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为工会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系列解读之九
龚惠文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出,要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充分发挥全总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这是全总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是改革试点顺利成功的政治保证,而且是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党组,是我们党从国情出发创造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途径,体现了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2015年6月,党中央制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对党组的性质地位、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运行等作出全面系统的规定,突出党组在坚定政治立场、维护政治原则、保证政治方向方面的责任,强化了党组从严治党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进全总改革试点,必须充分发挥全总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全总改革试点全过程和工会工作各方面。

  发挥全总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是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确保全总改革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的内在要求。中国工会不仅具有一般工会组织所具有的广泛的群众性,更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先进性。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工人阶级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所决定的,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中国工会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政治上始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在思想上以党的理论武装自己,教育职工,发挥“大学校”的作用;在组织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各级工会建立党的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中国工会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工会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全总改革试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党中央交给全总的政治任务,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不仅仅是机构的优化整合,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思维方式的调整、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的创新。既事关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切身利益,更事关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所以,必须充分发挥全总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统一认识和行动,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地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