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秉传统重创新 促管理保发展
王春林
//www.workercn.cn2016-01-1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是企业加强民主管理,落实员工参政议政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开展好这项工作,能够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进一步维护职工根本权益,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健康。对新民采油厂而言,开展安全巡查工作,还是厂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可以广泛征求员工对公司经营管理、民生建设、改革发展等意见和建议,对促进企业科学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几年来,通过对该项工作的实践,工会在组织职工代表安全巡查中,必须要在认识上逐步深化,在制度上狠抓落实,在形式上不断创新,使这项工作在循序渐进的实践中逐步健全和完善,切实发挥其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的特殊作用,为采油厂管理提升、和谐稳定、改革发展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好职工代表安全巡查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的作用,应着重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做好职工代表培训是开展巡查活动的基础

  职工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职工代表作用发挥的大小,影响着职工代表履行职能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关系着整个巡查活动的水平和质量。职工代表普遍存在着以下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一是民主管理意识不强;二是对民主管理的理解不透彻,民主管理经验不足;三是由于抽调上来的职工代表分别从事于不同岗位的工作,在面对各种主要内容的巡查时容易产生茫然和畏难情绪。由此可见,要想真正开展好职工代表巡查活动,加强培训是前提。培训的过程,一般采取讲课、座谈、讨论等形式。可以说,“职工代表素质提升培训班”既是职工代表们巡查知识的提高班,也是巡查方向的明确班,还是巡查工作的启动班。通过培训,巡查代表们增强了责任感和事业心,提高了政治敏感性,达到了胜任安全巡查工作的目的,有效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选准巡查内容是开展巡查活动的关键

  巡查活动要有针对性,要从采油厂发展中面临的最尖锐矛盾和员工群众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去选题。厂工会干部作为巡查活动的组织者,在职工代表巡查内容的选择上要做出更新的、更深入的研究和尝试。一是巡查内容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抓住近期重点工作和面临的重要任务,把安全巡查工作作为服务采油厂发展大局的重要渠道,使职工代表更直接、更高层次地参与到采油厂生产经营管理中去,为单位献计献策,以主人翁姿态共谋企业发展。二是巡查内容要紧密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活动的主题要立足于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内容而进行的,尤其是针对与职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制度或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突出在安全环保、劳动保护及防护用品、职业健康、工作环境、改革发展等方面,全面了解一线员工最真实的声音和员工最期望解决的问题。对员工关心的问题要给予解答,员工不清楚的政策要给予正确解读。厂工会先后开展“安康杯竞赛”、“我为油田发展献一计”、“员工劳动竞赛”、“科技人员小指标竞赛”等活动,开展这些活动的意义就是,让员工更加深入地了解厂生产经营形势,为开展安全巡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提高巡查质量是开展职工代表巡查活动的根本

  巡查质量包括巡查活动组织过程的质量、巡查过程的质量和问题及建议处理的质量。这三个要素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只有保证组织过程、巡查过程和问题及建议处理的高质量,才能保证职工代表巡查活动不走过场、职工代表权益受到尊重,才能强化职工代表的参与和履责力度。

  为提高巡查质量,厂工会在完善制度、精心组织、注重过程、抓好落实四个方面下功夫,得到良好效果。

  贯彻法规,完善制度。深入持久地开展《劳动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等法规的宣传和学习活动,提高广大职工在劳动安全与职业健康方面的法律意识。建立和完善了职工代表巡查工作会议制度、保密制度、结果反馈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实行,使场内职工代表巡查工作能够在科学、有序、规范的工作模式下开展。

  合理部署,精心组织。在巡查开始前,成立厂巡查领导小组,召开职工代表巡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巡查方案,制订巡查计划,排出巡查工作时间运行表,向被巡查单位下发了巡查通知,告之相关事宜,为巡查工作做好准备。

  务求实效,注重过程。巡查过程中,员工代表巡查组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听取被巡查单位HSE主管领导工作汇报、查阅有关材料、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对被巡查单位情况、职工情况进行较为全面的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握厂情、职情,为厂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挂号督办,抓好落实。巡查结束后,巡查组对调查了解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对被巡查单位作出客观评价,形成了《巡查情况报告》,并上报巡查领导小组;同时,巡查组还就职工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向相关科室发出《巡查情况通报》,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运用巡查成果,采取挂号督办和销号制度,将员工所反映,所需要迫切解决的劳动保护要求,企业存在的事故隐患,职业危害和劳动安全卫生等问题,督促并协助相关科室做好整改落实。

  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活动是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层次发展过程中应运而生,如何使这项工作在循序渐进的实践中逐步健全和完善,这既是一个新课题,更是在新形势下为民主管理赋予的新内涵。为此,做好职工代表巡查工作,还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