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共建共赢共享
吴顺江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当前,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因素复杂多变,经济转型升级增加劳动关系协调难度;社会结构变动导致职工利益诉求日益多元;新旧矛盾交织使得劳动关系问题日趋复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构建、共建共享、改革创新,加强劳动关系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建共赢共享。

  ——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只有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才会有长久坚实的基础。

  增强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完善地方性劳动关系法规规章体系,及时将改革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

  督促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支付工资报酬、执行劳动标准、落实安全责任、推行民主制度、重视人文关怀以及依法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职工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使劳动关系建立、运行、监督和调处始终走在法治化的轨道上。

  ——坚持“利益双维护”原则,把“双爱”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总抓手。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是“利益双维护”原则的直接体现,是促进劳资两利的创新实践,要持续深化,取得更大实效。

  推进“双爱”活动向中小微企业延伸,在巩固扩大规上企业“双爱”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向中小微企业拓展,整体提升全社会劳动关系和谐程度。

  探索建立“双爱”活动综合试验区,选择有代表性的区域作为“双爱”活动综合试验区,大胆改革创新,加强总结提炼,以点带面,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深入开展。

  协同推进“六有六要”,在推动企业关爱职工做到“六有”的同时,重视引导职工热爱企业做到“六要”,推动真正实现企业和职工共建共享。

  ——坚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贯穿到内部管理各个环节。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加强鼓励引导,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推广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民主协商会等多种民主管理形式,发挥职工在企业重大决策以及重大事项等方面的民主参与作用,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不断推进青春党建,加强企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推动各类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和基层企业代表组织,探索经济新常态下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服务和教育引导作用。

  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把职工作为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基本的依靠力量,培育企业发展、个人进步、利益共享、情感相融的共同体意识,在企业内部营造尊重劳动、尊重职工的文化氛围。

  ——坚持创新体制机制,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更加体现和符合规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顺应形势,把握规律。

  充分发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及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健全政府、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协商、沟通、合作机制,进一步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合力。

  完善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创新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提高劳动争议处理效能,建立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

  引导督促企业依法用工、依法管理,加强企业欠薪的预防处置,实施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强和改进政府管理服务,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夯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作者为省人力社保厅厅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