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坚持推行厂务公开 提高企业民主管理
陶华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威保变(合肥)变压器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变电气”)在中国中部设立的大型变压器园区,是保变电气的全资子公司。多年来,虽然经过改革,企业体制有所变化,但我们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宗旨没有变,坚持并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内容,保证职代会职权的全面落实,保证职工合法权益的实现。尤其是近年来,输变电行业面临严峻的形势,我们通过积极推行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让广大职工知企情、参企政、议企事,真正当家作主,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天威合变公司经受住极其复杂的外部环境考验,2014年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进行产能升级改造后,具备了±500kV换流变和750kV电抗器的生产制造能力,填补了安徽省高电压、大容量变压器生产的空白。这一切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正确地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依靠”方针,加强民主管理,作为企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才能长期有效地推进企业的发展。

  在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水平,坚持推行“厂务公开”方面我们深有体会:

  一、厂务公开的前提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推行厂务公开开始阶段,企业不同层面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有着不同的认识,但核心问题是“为什么要推行厂务公开”和“要不要推行厂务公开”。解决不好企业上上下下的思想认识问题,就难以顺利推行这项制度,即使推行了也达不到应有的作用和效果。公司党委针对当前的各种思想认识,通过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书记和工会分会主席例会、职工代表培训班等形式,引导各级领导、广大职工把厂务公开放到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行企业民主政治建设这个大背景中去认识;放到落实党的“依靠”方针这个大原则中去把握;放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的中去理解,并从以下三个方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1、厂务公开是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的客观需要。一方面目前对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等一些新的问题,在职代会规定的五项职权中有的比较原则、表述不十分明确,有的还没有包括进来,需要有新的办法加以补充;另一方面广大职工积极参政、议政的知情权需要规范和保护。所以推行厂务公开是客观需要,而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2、厂务公开是落实党的依靠方针,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在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制度,扩大企业民主政治建设,让职工知企情、参企政、议企事,有效地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正是广大职工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广泛实践,也是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具体体现。

  3、厂务公开是促进企业勤政廉政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有效措施。在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方利益相互交织,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开本身就是约束”,实行厂务公开制度,让领导干部置身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中,“用领导班子的清白换取职工群众的明白”,可以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民主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能够集中职工智慧,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减少失误。

  二、厂务公开的关键是突出重点、内容真实

  厂务公开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和带有全局性的工作,我们要以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为依据,既要合理,又要合法,关键是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抓住要害、突出重点。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厂务公开的“要害”是公开的内容要真实,只有真实厂务公开才有实际意义,所以必须在真实上下力气。职工对自己的收入比较关注,作为厂务公开的内容,就不能简单地公布不同类型人员的收入,必须具体分析,做出分门别类的统计,职工内心有一个认可。同时,厂务公开的内容不能强调事无巨细,什么都要公开,而是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适时公开。要把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企业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的“敏感点”作为厂务公开的重点。企业改革发展的不同阶段“难点”不一样,我们企业当前面临的“难点”是发展问题,是“产能升级、产品定位”问题,职工关心的是企业发展战略问题,这是我们当前厂务公开的重点。另外还有企业定位问题,也是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公开使广大职工献计献策,使企业领导决策更具科学性。

  三、厂务公开的实质是敢于监督,善于反馈

  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制度,在实践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当前,将此作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其实质是敢于监督、善于反馈。

  我们逐级建立了监督落实小组,主要职责是对公开事项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反馈是指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是否得到解决进行监督。在“敢于”和“善于”上,我们关键抓了三个环节,即“厂务公开、民主议事、监督检查”。该公开的事项一定要公开,该在决策前公开的不能在决策后通知;该在公司层面公开的不在小范围内公开,一定要上“厂务公开栏”。公开以后,要组织职工讨论,征求意见,献计献策,修订完善,要经过各级“民主议事会”决议。还要分级反馈,该是基层职代会代表组及基层领导整改的就必须在基层公开结果;该是公司职代会及领导班子纠正或说明的问题,就在公司公开。有的决议同时要在基层公开,要克服“与己无关”和“麻木不仁”的思想。

  四、厂务公开的根本是健全制度、依法治企

  在企业“转型”、“转轨”敏感时期,对企业激励和监督约束的措施还比较缺乏,在这种前提下,搞好企业内部的依法治理是搞好国有企业的根本。

  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凡是职代会职权范围内的内容都向职代会报告,由职代会审议、通过或决定。与此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内容不断扩大,我们适时地建立了一套“厂务公开”制度,形成了以法治企的制度体系。

  五、推行厂务公开工作实现企业与职工“共赢”

  坚持厂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基层的民主政治建设。

  1、巩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厂务公开持续深入开展,巩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职工队伍稳定了,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通过扎实开展厂务公开,做到企业重大事项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通过职代会讨论,进一步修订完善厂务公开制度,有组织领导、有制度规范、有公开形式,有监督考核,做到信息透明化,从而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

  2、促进职代会制度建设。厂务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干部的民主意识得到增强,职工的民主权利得到落实,职代会的内容不断拓展,促进职代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企业民主政治建设步伐大大加快。坚持职代会报告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就公司的发展远景规划、年度技改技措计划等重大事项都通过职代会表决后实施。同时对职工代表进行培训,让职工代表集中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他们参政议政能力,为进一步推动厂务公开工作上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

  3、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职工通过知企情、参企政、议企事,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同时,企业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实施,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六、今后做好厂务公开工作的努力方向

  1、明确目标,努力在提质扩面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规范国有企业的厂务公开工作,抓好公开内容、形式、程序的规范;加大企业厂务公开的推行力度,推进职代会制度建设。

  2、改进方法,努力在整合推行手段上下功夫。把职代会作为平台,将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监事制度、集体合同制度有机结合,实现“捆绑式”推进,使其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整体机制作用。

  3、不断完善厂务公开制度,在拓宽厂务公开形式上下功夫。企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采取设立厂务公开栏、召开职工座谈会、民主议事会、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与职工建立起相互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度、定期报告制度、职工评价制度、效能监察制度、考核奖励制度、责任追究等六项制度。

  七、结束语

  在推行厂务公开的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伴随着工作不断推进和完善,效果明显是有目共睹的。主要表现在:干群关系明显改善、民主管理得到加强、企业管理明显深化、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抓住我国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这一有利时机,全力以赴、开拓创新,全面推动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作者单位:天威保变(合肥)变压器有限公司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