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群众工作
马少彤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工作者要做到深入职工而不是脱离职工,服务职工而不是与职工争利;要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做好群众工作是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对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是目前企业必须研究的问题。

  一、加强对群众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群众组织。

  群众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项工作的基础,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要加强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水平。这就要求企业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在成本与效益的关系中权衡利弊,切实重视群众工作,想方设法加强群众工作;依照法律政策规定,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和女职工组织等,并通过明确目标任务、完善规章制度,把群众组织建成具有生机与活力的群众保障体系,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保证。二是要注重群众工作与企业开展的各类创建活动(如: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巾帼建功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等)和各类先进、模范、标兵的评选活动相结合,互相贯通、互相促进;要认真总结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推广,以点带面,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二、加强群众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群众工作者的素质。

  群众工作队伍在职工中发挥着组织和骨干作用,因此企业党组织应把群众工作队伍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努力打造高素质的群众工作队伍。一要着力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群众工作者要学好政策、掌握政策、宣传政策,让群众了解政策,增强政策的执行力,并严格按政策办事。二要着力提高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群众工作者必须抓住加快发展这一要务不放松,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资源,善于抢抓机遇,用新思路、新办法来加快发展。三要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群众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一心为民、爱民、亲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四要着力提高依法办事、化解矛盾的能力。作为群众工作者,要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公正处理,并将所有的事务、所有的决策公开,让群众知道、让群众参与,杜绝搞形式主义;要依靠法律和制度做好群众工作,依法建制,以制治企,使企业的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五要着力提高带好队伍、团结进取的能力。群众工作者应树立团队意识,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工作合力,多做让职工满意的实事,多出让职工认可的成绩,赢得职工的拥护和信赖。

  三、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

  群众工作者要做到深入职工而不是脱离职工,服务职工而不是与职工争利,宣传职工而不是与职工相对立,团结教育职工而不是无原则地迁就一些落后的思想情绪;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要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通过发扬民主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要主动以“满意度评选”“企务公开”“决策公示”“监督热线”等形式接受职工的监督,全面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扩大职工对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通过办实事、办好事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里疏导,确保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要到职工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到职工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职工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让职工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增强职工的向心力。三是采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工作。在处理职工内部矛盾时,必须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支持;要学会用说服教育、耐心疏导的办法来解决职工的内部矛盾,力戒简单粗暴、强加于人。四是通过示范引导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通过自身的品德和言行影响群众、示范群众、教育群众。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发现和总结先进典型,运用先进典型事例影响和带动职工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五是通过开展活动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组织和动员职工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活动中,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和载体;要把着眼点放在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上,使职工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四、要善于挖掘职工的潜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有效动员激励职工,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现实要求。企业发展的根基在职工,智慧在职工,力量在职工。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教育、引导、动员、激励职工当好企业的主人翁。一是深化党的政策理论的宣传教育,凝心聚力。广泛开展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正确认识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关系,自觉投身于企业的转型发展中。二是激发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经营的工作热情。广泛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和“五小”竞赛活动,建立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尽最大努力把职工群众中蕴藏的智慧集中起来、调动起来,吸纳到企业经营管理中,以实际行动营造凝聚职工的强大“磁场”。

  五、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要做好群众工作,群众工作者就应做到关心职工、爱护职工、密切联系职工,为职工群众创造和谐的发展空间。一是要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确保帮扶活动的经常性,及时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建立健全帮困档案管理机制,做到组织健全、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及时到位。二是要主动参与和谐企业建设,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及时开展社会性扶贫帮困工作和救灾捐助工作,为灾区的人民群众送温暖、献爱心。

  作为企业群众工作者应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密切企业与职工群众的关系,努力使群众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促进和谐企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作者单位: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