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从本钢集团工会“互联网+工会工作”说起
肖林
//www.workercn.cn2016-09-09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工会推进“互联网+”项目是工会利用互联网优势,将工会组织转化为工作“平台”、将职工转化为“用户”和“粉丝”、将工作关系转化为“业务逻辑”、将工作项目转化为“产品”、将活动项目转化为“品牌”的一种方式,也是工会借助网络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完善维权手段,推动文化创新的大胆尝试。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各级工会必须要抢先占领职工信息来源渠道的份额,发掘并利用互联网这一有效平台,适时融入工会服务工作项目,积极探索以网络为载体的全新活动方式,在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模式、内容、形式及路径选择上进行探讨和尝试。本期推出本钢集团工会的“互联网+工会工作”经验,供各级工会组织学习借鉴。

  本钢集团工会结合自身优势,构建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三位一体”的网络化平台,通过“互联网+”项目,打造出全新的工会服务方式和服务业态。

  一是创建“互联网+工会工作”项目,为加深与职工群众密切联系搭建平台。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加速了信息传递的速度和广度,职工群众的需求信息和思想动态直接通过网络技术手段进行收集、反馈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推进“互联网+”项目中,本钢集团工会注重把工会工作融入网络平台,以此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工会及职工群众的联系。依托网络平台,设立了“工会要闻”、“工会微视角”、“政策解读”、“职工教育公开课”等栏目,形成了以集团工会为龙头,以各基层工会为骨架,辐射并连接每名职工的工会信息网络。平台设立后,不仅工会发布信息更加快捷高效,职工关注度和点击率也大幅提升,基层职工群众除了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之外,工会还收到基层职工群众反馈的很多咨询、求助和建议。目前,本钢集团工会微信号关注人数已达到1.5万,并且获得了2015年度全国工会系统“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百强”荣誉。“互联网+工会工作”项目赢得了基层职工群众的广泛关注。

  二是创建“互联网+服务职工”项目,为高效快捷服务职工群众搭建平台。当前,随着职工队伍结构的不断变化,职工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深层次化的新趋势,这就要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必须实现多样化,提高针对性。对此,本钢集团工会利用网络平台,通过融入服务内容,实施了“互联网+服务职工”项目,为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微信平台设立了“温馨帮扶站”、“爱心慈善”、“就业指导”、“心理咨询”等栏目,开展扶贫帮困、就业指导、心理咨询等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快捷高效,直接联系职工的优势,开展了职工生活工作情况调查,为服务职工提供有效依据,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去年,本钢集团工会举办本钢首届团购汽车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网上调查活动,广泛征求职工建议和需求,专门组织职工代表及用户代表直接与厂家及销售商进行协商和谈判,积极为职工争取专属团购政策。实现了“让本钢的职工花最少的钱,买到最便宜的车”的初衷,使职工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同时也用事实进一步证明,“互联网+职工服务”项目效果明显。

  三是创建“互联网+职工维权”项目,为职工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搭建平台。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内容,这与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不谋而合。作为旨在为职工服务的工会网络平台,工会开展的每一项工作、工作中的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环节都要体现“以职工为中心”,以及“为职工着想”的思想意识。就目前情况来看,职工利益诉求渠道不畅通,职工对劳动法律法规不了解,发现矛盾化解不及时,是影响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因素。而互联网所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不仅契合了职工的需求,也为工会及时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诉求,及时化解矛盾提供了新的平台和通道。对此,本钢集团工会把开展网上职工维权作为推进“互联网+”的重要内容,利用本钢集团工会在微信平台,推出了“互联网+职工维权”项目,开通了“厂务公开”、“政策解读”、“热线维权”、“职工心声”等栏目,将“职工诉求”作为集团工会网站的一个模块,只要点击注册后,就可以提出自己针对企业集体合同执行情况方面,以及职工在企业生产生活中遇到问题的诉求,工会会根据职工的诉求分类转给相关部门,给予及时的解答和解决。同时,进一步指导基层工会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出台各项企业规章制度情况,事关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通过平台公开,更好地落实职工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建议权。从目前运行情况看,一方面企业涉及职工利益的各项管理规定措施在平台上得以公示公开,另一方面,职工的不同利益需求在平台上直接得到表达,劳资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网上维权体现出直观、快捷高效的新特点,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更好地发挥了工会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的职责。

  四是创建“互联网+文化创新”项目,为基层职工展示劳动风采搭建平台。工会的各项活动,尤其是文体活动,组织的周期越来越短,以前要通过开会布置,基层传达,宣传发动,组织汇总的程序,现在是微信一发就解决问题。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借助微信平台,企业举办大型活动更加便捷,基层职工的参与率急速攀升。现在,职工已经形成了习惯,每周定时看集团工会的微信推送,看有没有自己适合的活动。集团工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相继开展了旨在加强基层班组建设,宣传基层劳模、基层创新英才为内容的 “最美班组、微笑接力”、“幸福本钢人”、“职工风采录”等栏目,通过“微电影”“微视频”创新宣传形式,创新工会文化活动,展现基层职工风采。今年,面对企业持续下行压力影响,为展现基层职工劳动风采,进一步激发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的正能量,去年,本钢集团工会在微信平台上开展了“最美班组、微笑接力”活动,此项活动在微信平台一发布,点击量瞬间逼近4000次以上,活动总点击率达到10万次以上。在此基础上,集团工会还尝试制作“职工教育公开课”栏目,课程栏目重点放在计算机办公软件的使用上,内容实用新颖,深受职工喜爱。

  实践证明,把工会维权、服务、文化创新等内容融入“互联网+”项目,是工会借助互联网资源手段,对工会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及活动方式进行创新的有益尝试。借助新媒体直观、快捷、高效的表达方式,不仅创新了工会的服务维权及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形式,同时也提高了工会宣传教育及维权服务工作水平和维权服务效能,提高职工关注度的同时,扩大了工作的覆盖面,提高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工会推进“互联网+”的目的,是各级工会要利用信息通讯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工会服务职工项目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媒体时代工会全新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方式。在职工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今天,工会借助网络平台,推进“互联网+”项目,不仅丰富了工会服务职工的资源和手段,创新了工会工作的形式,提高了工会工作的效率,也为工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的业态环境。从本钢集团工会“互联网+工会工作”的实践来看,必须着重注意以下6个方面。

  一是必须要以“用户”至上思维设立工会服务项目。在互联网大背景下,设立工会服务职工项目,必须具备用户至上思维,积极组织并引导基层职工群众参与项目优化,这是工会开展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作为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己任的工会组织,工会的活动项目最需要的是职工的口碑和信任,对此,本钢集团各级工会设定“互联网+”项目,必须要从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努力在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时效性上下工夫,在全面提升职工群众的参与率与关注度上下工夫。工会不仅要把职工群众当做“用户”,更要吸引职工群众做“粉丝”。从目前职工“点击度”上来看,基层职工需求调查、职工思想教育、职工素质培训、微电影、劳模及先进典型宣传、基层民主管理、建立厂长(经理)信箱及基层职工建议反馈等活动项目,都可以成为“口碑”极高骨干项目,不仅能提高“用户”量,还可通过答复,提高工会“粉丝”量,有效提高工会活动的吸引力。

  二是必须要以职工为本原则完善工会服务项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职责所系,是事关职工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这些事关职工利益的工会服务项目,也是职工“点击率”最高,最为关心、关注的核心问题。对此,工会要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己任,积极在职工网上调查、开展心理咨询、提供政策咨询,提供法律援助,网上结对帮扶、提供就业信息、网上推荐就业等方面设立工会服务项目,从维护职工利益的职责出发,为职工提供高效快捷的“用户体验”,实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特别是当前,企业普遍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的大背景下,各级工会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有效平台,进一步拓宽工会网络平台的服务领域和服务功能,尽快融入网上形势任务教育、企业经济形势宣传、网上技能培训、合理化建议“金点子”、网络先进典型宣传等项目,让互联网技术与工会传统服务项目实现深度融合,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直观、高效快捷、覆盖面广等特点,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维护职工、服务职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落实好工会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双重职责。

  三是必须要以服务为先意识落实工会服务项目。面对新兴媒体加速生成的新时代,工会组织必须要坚持以服务为先意识落实工会服务项目。互联网最大的优势是进一步拓宽了信息传播的渠道,加速对职工关心关注热点内容的传播,加快对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快速回复,实现了信息分享。而职工群众对工会“互联网+”项目的参与度与“点击量”,则是工会服务项目成功与否的最直观表现。对此,各级工会在推进落实“互联网+”项目过程中,必须要以服务为先原则,从思想和行动两个层面提高对网络空间的适应度,同时,工会组织及网站管理人员要主动做好线下服务,依托工会组织自我建设的工会网站,以“大数据”为基础,完善网络平台功能,拓宽网络服务领域,积极构建基层工会、网站、微信互为补充,线下服务、网站宣传、微信传播相互依存的发展模式,及时高效为“用户”提供服务,全面提高线上平台点击的及时回应率,满足职工群众需求。

  四是要以个性化的表达方式展示工会服务项目。与传统媒体信息表达形式相比,在媒体创新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网络自媒体多样化的表达方式,以及以主题高度契合的表现手法是提高媒体关注度的关键。对此,各级工会在设定服务项目后,要结合受众对媒介形式多样化的需求,注重项目宣传的全方位与多角度,注重文本表现的多样化和形象化,通过设定并灵活采用吸引力强和实用性强的话题,配以相应的网络语言,通过个性化的表达方式加以表现,有效提高微信的可读性,以此更加平等地接近职工群众,缩小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表现出更强的亲和力和人情味儿,通过网络沟通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五是要将“互联网+”与工会工作实现深度融合。各级工会组织要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工会具体工作实际里,发挥工会工作的引力效应,在开放式、平等式、互动式的互联网平台上,开展好工会组织能够开展和必须开展好的项目。同时,要注重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微调查”,收集“大数据”,精准了解职工需求,为职工提供更多有创意、有温度、更直接的服务,按照职工的“生物钟”找到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借助互联网在职工中构建“朋友圈”,打造新时代的智慧工会,让更广大的职工分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可信赖的“娘家人”。

  六是要建立微信运行联动机制推动工会服务项目。提高“互联网+”项目的运行效率,加强网络平台管理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必须有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项目管理团队为保障,通过建立与相关业务部门“点对点”、“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高效快捷为职工提供服务。同时,要注重向“工人日报”、北京“劳动午报”,上海“申工社”等权威工会系统微信平台学习,及时发布内容接地气,传播非常广的政策法规。既要及时给予关注,又要及时进行信息文体转换,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提高本单位工会新媒体信息的时效性和可读性。

  总之,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能够用“互联网+”来思考、指导、落实工会工作,才是工会组织发展的主趋势和主动力,也是工会组织结合时代特征,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作者单位: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