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让劳动和技能竞赛成为改革发展助推器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会“聚焦制度创新、重点抓好环境创优、实现重点和谐创标”——

让劳动和技能竞赛成为改革发展助推器

  本网讯 (记者张锐)“十三五”期间,该如何进一步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优势,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集中到岗位建功立业之中?记者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会获悉,自贸区将继续开展“聚焦制度创新、重点抓好环境创优、实现重点和谐创标”的“三创”工作,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在上海自贸区综合保税区改革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

  ——突出科技创新。在非公企业中组织开展“万人岗位创意、创新、创造三创”活动,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活动;通过组织职工科技创新、先进操作法推广、合理化建议应用和职工科技创新英才、工人发明家评选等活动,鼓励职工在技术创新、管理流程、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领域创新创造,在此基础上建立十家职工科技创新基地。

  ——做好安全生产。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企业工会针对自身特点,围绕安全管理目标,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实现“零缺陷、零违章”的目标。

  ——突出岗位奉献。发挥自贸区工会、行业工会、企业工会各自优势,组织叉车技能竞赛、捆包技能大比武、“百日安全驾驶无事故”竞赛等,并开展以“五小”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日、周、月活动,助推企业经济发展。

  ——加大职业培训力度。自贸区工会与社会培训机构联手,开设35门技能培训课程;开设企业所需叉车工、水电工、电焊工、钳工等上岗证培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培训指导、提供企业管理人员所需培训信息等,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据了解,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覆盖627家非公企业,涉及制造加工行业、国际贸易行业、航运物流行业及小微企业。目前,已有逾16000个班组开展了“创新驱动建功十二五,转型发展建设新浦东”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50项,覆盖职工50000名,有效促进了赛区软环境的建设、软实力的体现、软资源的整合,并在部分非公企业经济发展遭遇瓶颈时发挥了凝聚人心、共度难关的作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