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领航新征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王增力
//www.workercn.cn2017-12-08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王增力观点

  各级工会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职工思想、凝聚职工共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每一名职工的工作岗位上,落实在每一名职工的具体行动上。

  

  当前,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完成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课题,是工会工作首要的政治任务。

  各级工会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职工思想、凝聚职工共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每一名职工的工作岗位上,落实在每一名职工的具体行动上。

  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工会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这些都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群众学说的传承与深化,是对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和工运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级工会要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加强对这一重要思想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有关论述的理解领会,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新时代工运事业的正确前进方向。

  要自觉接受党对工会的领导。自觉把自己始终置于各级党委领导之下,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为标杆,引导工会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争做让党放心满意、让职工信赖认可的合格工会干部。

  要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上,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

  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引导广大职工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抓住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要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着眼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继续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按照实践要求和职工愿望,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有效覆盖,拓展服务职能,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崭新局面

  各级工会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功立业。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发出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业强国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叫响做实工匠品牌,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实现劳动生产率和劳动报酬同步提高。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主动代表职工群众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对困难职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确保2020年全部解困脱困。普惠特惠双管齐下,继续推进普惠化服务和困难职工创业就业两大重点项目建设。

  要不断拓展工会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永葆工会组织生机与活力。高质量完成工会改革任务,实现机关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服务方式、工作作风的切实转变。渐次推进市县工会改革,因地制宜,减上补下。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推进人员下沉、经费下沉、资源下沉。加大工会组建力度,继续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把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级工会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绝对权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工会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使工会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要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工会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适应新时代工运事业创新发展要求的能力。

  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各级工会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好作风。加强对工会经费、工会资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查监督。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工会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作者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