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学者专栏-正文
尹继武:应对“后真相”需要变革认知方式
尹继武
//www.workercn.cn2018-05-1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随着英国脱欧、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获胜,西方传统的认知方式受到冲击,不少专家学者的预言纷纷败阵。此外,担忧和焦虑情绪充斥了西方国家,影响着人们对世界的解读。

  “后真相”这个带有浓厚后现代色彩的词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一个变革时代里人们认知世界的特征。在一个信息日益全球化的时代里,却涌动着逆全球化暗流,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时冲击着民众的心理。在一个如此新旧并存的世界里,人们往往被各种耸人听闻、吸引眼球的新闻标题所主导,被情绪蒙蔽双眼,来不及探究事实真相,认知能力随之下降。这成为“后真相”认知世界的基本特征。

  “后真相”的形成机制

  当今世界进入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的新一轮博弈当中。在诸多全球公共问题频发的过程中,一些负面情绪和情感逐渐上升,改变了传统上国家之间意识形态博弈斗争的特性,情感对决与冲突成为新时期全球化的重要特征。大国之间的生死斗争、你死我亡的风险相对降低,如今占据西方大国安全威胁首要议题的是恐怖主义。在全球化过程中,国家竞争造成经济发展差距扩大,认同冲突加剧,一些地区和国家治理失序,导致恐怖主义愈发肆虐,并成为影响欧美大国安全的核心议题。加之当今信息技术发达,任何负面新闻都能够即时快速传播至世界各地,从而加剧了信息全球化和经济全球化负面情绪的扩散。当今世界,事实的传播明显让位于情感的传播,人们能够及时体验到各种政治情感所带来的冲突,而难以仔细去辨析其背后的事实和真相。

  这是一个“后本质”时代吗?

  全球化带来的技术进步,创造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时代,但也对人们的生活、认知世界的方式产生了重大挑战。对于“后真相”来说,人们在认知世界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中间媒介发生了诸多变化,比如新媒体成为核心的媒介,而事实传播过程中人为塑造的情感极大冲击着人们的认知,使得人们难以辨别世界本身所发生的真正变化。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进入了“后本质”时代?意味着世界真正的变化已经不重要了,人们只需要抓住事实所承载的各种情绪就可以了?显然不是,“后真相”对人认知世界的方式有了新的要求。

  其一,理解世界的新变化。尽管“后真相”使人们更容易受到情绪的蒙蔽和主导,忽视事实本身的变化,但对于生活在这个时代中的学者来说,还是需要抛开情感的偏见,认识到世界所发生的真实变化。比如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本身所反映出来的事实是,美国和英国国内政治与社会的变化,以及全球化时代国际格局的重塑。而恐怖主义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非传统安全问题,说明政治认同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其二,“后真相”对人们的认知思维提出了巨大挑战,但并不预示着世界是不可知的。“后真相”发生在,仍然属于科学实在论的时代,世界是可以认知的,世界是发展变化的,只是世界本身的变化制约着人们认知世界的途径、思维。这种制约,扭曲的是认知的途径和方式,而不会消解事实本身。

  创新认知世界的

  思维方式

  当今世界,人们面临着各种信息爆炸的冲击,每天都有各种惊悚事件及新闻标题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但退后一步,冷静观察,你会发现事实加工者无非就是试图以各种对情感和情绪的包装来主导人们的认知和感受,但任何情感和情绪也就三天热情,持续不了太久。在这样一个似乎不关注真相的时代,人们更需要反思的是,如何去更新自己的认知方式和思维模式,以增强自己的认知能力,来应对这个变化莫测的世界。

  第一,充分认识情感对于政治世界的塑造作用。情感和情绪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政治世界,这是显而易见的。但现实中,我们身在其中,难以从自身的情感中理性抽离,所以很容易被各种精细策划和被操纵的情感蒙蔽自己的双眼,以致忘了如何去辨析事实的真相。情感确实对我们认知的方式和能力产生负面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正因为情感才使我们成为人,情感又建构了我们自身的理性和行动能力。

  第二,我们之所以忽视了事实的变化,没有观察到世界本身的变化,以致认为各种“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那是因为缺乏从细节观察入手,没有防微杜渐,丧失了辨析真相的能力。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任何重大的变革也不是一天就完成的。我们在传统的认知和定势思维之下,难以察觉它的起源和发展的漫长过程,陷入了认知盲区。实际上,“后真相”的真相丢失,不是真相的客观消失,而是我们自身认知方式和思维定势的结果。在情感充斥的信息流中寻找理性,在高度一致性的共识中寻找偏好的伪装,时刻反思自己的认识定势,才能真正应对“后真相”的挑战。

  人们不仅在认知世界,更多地是在感受世界。这或许是一种人性的弱点,以致我们经常被情绪和情感蒙蔽,被人加以精心操纵,无法认清事实本身的变化。唯有不断反思自己的认知方式,打破思维定势,保持认知主体的能动性,才能从纷繁复杂的乱象、激荡人心的情绪冲击背后甄别出真相。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