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翻开书 拿起笔
任俊杰
//www.workercn.cn2015-01-27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应从“读写”基本功练起。

  先说说读书。

  开国领袖毛泽东,非常爱读书。他的中南海故居,简直是书天书地,床上除一个人躺卧的位置外,全都被书占领了。为了读书,他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上了。有一次,烧到39度多,医生不准他看书。他说:“我一辈子爱读书,现在你们不让我看书,你们知道我是多么地难受!”工作人员不得已,只好把拿走的书又放在他身边。在《反对本本主义》里,毛泽东说:“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他强调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如果不读书,理论从何而来?没有理论功底,联系实际的问题又从何说起?因此“本本”必须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了两句古语:“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强调要遵守法纪。学规矩,就必须读《宪法》、读《党章》,读那些和本职工作有关的法理书,这些是让人变“直”的“绳”,变“利”的“砺”,多读书读好书,方能“知明而行无过矣”。

  再说说写字。

  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说过一句话:不动笔墨不读书。意思是读书的时候一定要做笔记,这样才能“读有所学、读有所用”。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字的过程,就是一个记忆的过程,也是一个将书本上的东西变成自己思想、理念的过程。比如读《宪法》、读《党章》,里面的内容不是要通篇背诵,而是要融会贯通、指导言行。那些重要的精神和理念,多写写,多悟悟,补益多多。

  反观现实,近几年一些“官员经典雷人语录”,比如:“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领导就得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新华网不就是文化单位吗?我是管文化的,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等等。能说出这种雷人语录的官员,在他们的脑子里没有《宪法》、没有《党章》,在他们的心里更没有《宪法》精神和《党章》意志,归根结底还是读得少、写得少,久而久之自然心里就更少了。

  除了写读书笔记,还应多写写工作日记、理论文章,这是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思维的有效途径。我们总是强调“狠抓落实”,到底哪些要落实,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笔记本上写得不多;我们总是讽刺那些“拍脑袋决策、拍桌子执行、拍屁股走人”的不良风气,但决策要遵守哪些法律政策依据,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笔记本上写得不多。要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既需要躬身调研,更需要写出报告。如果党员领导干部的笔记本上写得不多,不学不记,不写不划,空口无凭,异想天开,决策就难逃“拍屁股走人”的下场。

  60多年前,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进京赶考”论,他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面对历史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赶考”问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今天,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直面这种考验、“赶考”的挑战。一方面,在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的态势下,在从治标到治本不断深入的关键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将面临更为繁重、更加艰巨的任务,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四风”问题披上了新马甲、穿上了隐身衣,贪污贿赂、以权谋私,人情往来、利益输送,权力乱用、资源错配,各种寻租腐败的形式越来越隐蔽,反腐的难度越来越大。如果没有与时俱进和过硬的专业水平、业务素质,就难以胜任今天的纪检监察工作。另一方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法治思维和依纪依法办案成为必然要求,而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储备和业务素质同现实需要还有差距,团队能力的不足,直接影响着“监督执纪问责”的成效,削弱着案件查办的战斗力。解决这种“本领恐慌”的唯一办法就是:翻开书,拿起笔,认真学习,提高能力。

  由此可见,只有重点学习案件查办、法规解读、科技反腐等知识,苦练调查取证、询问笔录、撰写报告等基本功,才能进一步增强纪检干部的法纪意识,夯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也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迎接面向未来的“赶考”。(作者为中共洪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