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变”之辨
郑运旺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变者,乃与往不同焉。盖达标的,途障路堵,另寻他方,改弦更张是也。《西游记》之行者悟空,善七十二般变化,遇险逢妖则变,变则百试不爽。然无论何变,其护佑三藏师父西天取经之志愈砺愈坚。此为变与不变共生尔。

  变者,乃上下结构也。为“亦”与“又”之结合体。观之,令人遐思无限,聊有趣味。亦是又之意,又是亦之涵,同意不同音,重复用之以展其韵,表达一波连一波之强续,以实现其现实标的之未变。毛泽东战略思想之十六字方针“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疲我扰,敌退我追”充现变之精要。

  《大学》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共党人以马克思理论为指导,守笃而行,亦将变之思贯彻始终,与变相携而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导党之指引,伴国之成长,振民之精神,扬中华之豪气,格调之高,步伐之定,眼光之锐,令番邦诸国惊叹之。东方巨龙已腾空。

  中共十八大再启发展大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于变中寻机,于变中壮大。“四个全面”落落大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百年标的统帅下,五年目标——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变得光彩夺目,如滔滔江水滚滚而来,目不暇接,招法之多,涉面之宽,惠民之深,他时难以比肩。全面依法治国,大业之保障,政通人和之基,公平正义之源。全面深化改革与依法治国,为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伟大梦想,建成全面小康,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由之路。而坚强之领导核心成为飞鸟之头,推车之人。从严意境深远。不严无以成军,不严无以成党,不严无以成国。走群众之路线,厚鱼水之深情,增舟水之融乐,夕惕若厉,以东欧、前苏为戒,使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心手相牵,和衷共济。变强国富民之举,不变乃为人民服务之旨。

  变乃枝叶,不变为根本。变乃形态,不变为本质。变乃为不变。经济之变,由计划到市场,变出了无穷之生产力;市场作用从基础性变为决定性,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政之策,由“阶级斗争为纲”变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实施“四个全面”战略构想,百姓交口称赞;文化之措,由“样板戏”窠臼变为百花齐放、开放包容又高扬主旋律之和谐景象,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以百姓之心为心,让百姓变得有尊严有幸福。变之纷繁,变之深入,变之大气磅礴,变之神清气爽,变之信心百倍。

  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要于变中完善,于变中发展,于变中实现。变就是要有辩证之思维,要有敢于担当之勇气,要有愚公移山之气概,要有钉钉子之精神,于源源不断、此起彼伏、千变万化之变中成就十三亿中华儿女不变之大追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