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嘿,“老”同学!
林世钰
//www.workercn.cn2015-05-13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那位头发稀疏的大爷走进教室,我还以为他进错门了呢。没想到人家坐定后,从容掏出英语课本和笔记本,正襟危坐,两眼亮晶晶地看着老师。他和我竟是同学,着实让我仰慕和倾倒了!见我好奇地看着他,他侧过头来,对我友好一笑。

  开始上课了,老师讲的是如何组织一个小短文,表达自己的观点,题目是你最喜欢家里的哪个成员。每个人都要讲。轮到那位大爷了,他英文还挺流利的,说自己最喜欢孙女,因为她很可爱,会把自己最爱吃的冰淇淋放进他嘴里……

  下课了,我忍不住过去和他聊天。他今年65岁了,意大利人,是个厨师,因为平时在厨房干活,讲英语的机会比较少,现在退休了,想重新学学英语。他在这个语言学校上了两年了,所有层级的课程都学完了,最后能选的只有这个托福班。“I 1ike to keep busy,that make me happy!”

  在中国,65岁的老人大多在含饴弄孙或悠哉游哉,但在美国,这个年龄是人生的第二春,学习,恋爱,旅行,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就拿学习来说吧,联邦和州政府设立了一千多所社区学院,提供相关的老年教育课程。此外,大学和学院预科机构、教堂、医院、银行、企业、博物馆、劳工组织也积极参与开展老年教育。除此之外,各种各样依托于社区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如“老人游学营”“退休学习学院”,也让老人很方便接受再教育。“退休学习学院”由一群退休教师1962年在纽约创办,属自治组织,课程一般为期6至15周,内容包括艺术、人文学科等,学生平时可以去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剧院等,非常丰富。

  美国人对老年教育立法之完善,让我备感惊奇。它是全世界第一个实现终身教育立法的国家,也是成人教育立法最多、最完善的国家。1965年,美国制定了《美国老年人法》(the Older American Act),启动了许多老年人项目,包括营养教育、送餐、交通、地区项目发展、法律帮助和研究。一些社区学院也因为《老年人法》和《高等教育法》的规定而获得新的补助,然后可以雇用总监和项目主任来设计和执行老人的课程。《老年人法》自1965年颁布以来,先后进行了十几次修改,从最初的物质生活保障,扩展到目前的物质、营养、健康、就业、教育、居住、护理等全方位的保障。在法律规定政府为老年人提供的资源和服务中,老年教育占很大的比例。

  《老年人法》颁布之后的几年里,《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禁止歧视老年人法》《退休平等法》等法案相继出台,以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此外,美国《高等教育法》《高等教育资源及学生资助法》等法律也有相关条文,保障并鼓励老人参与教育活动。

  在纽约的大街上,你经常可以看到老年人背着硕大的包穿过人群,精神抖擞,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眼神清亮,留存着孩童的天真。他们有的去上班,有的去上学,有的呢,可能在去约会的路上。对他们来说,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

  我一个女友,四十出头,某天在曼哈顿街头漫步时,被一个60多岁的美国老头叫住了,他夸她长得very beautiful“,然后很有礼貌地问:”Can I buy you a cup of coffee?“”他都60多岁了耶,怎么这样没有自知之明呢?“女友气恼地说。我告诉她:在美国,老人从来都不觉得自己老呢,他觉得只有每天enjoy life”,才不会辜负上帝给他的生命这份礼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