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历经风雨终有晴
王慧敏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多年前采访时认识了一位39岁的副省长。这么年轻,就到了这样的高位,令很多人艳羡!

  他确实有过人之处:谈吐儒雅,思路清晰,概括精当。该省农业发展思路,几句话就勾勒得清清楚楚。

  俩人再见面已是10年之后,他还是副省长,还管农口。这时的他,已没有当初的锐气与活力,采访中全是空话套话,谈到省里最近出台的惠农举措,他时不时要翻翻秘书准备的材料;问到一些常规数据,也要探身询问身边的工作人员。私下里聊天,只听他不停地发牢骚……

  又过了几年,我在电视里再次听到他的消息:由于生活腐化,“落马”了。

  熟悉他的人告诉我:是少年得志害了他。走出大学校门后,他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于是渐渐滋生了“娇骄”二气。后来,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小挫折,从此,怨天尤人,工作中撂挑子耍性子,还去享乐中找平衡……

  人生,谁都想走得顺遂。但是,“不如意事常八九”,正像天有雨雪阴晴一样,展现给你的不可能全是朗朗丽日。如果只懂得在晴空下生活,那么碰到雨雪天,就难免手足无措。万千事实告诉我们,太顺,其实未必就是一件好事。一味逃避磨难,并不可取。尤其在青少年成长阶段,更应该主动去给自己的人生加压。

  在新疆工作时,我采访过一大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进疆的知识分子,他们大都是放弃了内地优裕的生活,主动到边疆去建功立业。譬如,被誉为“哈密瓜之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作为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大学毕业后被选送到了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可她几番“软磨硬缠”,从北京来到了乌鲁木齐。到乌鲁木齐后,又是一番“软磨硬缠”,到了条件更艰苦的鄯善县,一待就是50多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人世间如此,动物界也不例外。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寿命可达70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需要不停地经受磨难,因为进入成年期后,它的爪子渐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无法正常进食;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此时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飞翔变得非常吃力。这时,它必须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等候新的喙长出来,用新长出来的喙把指甲一个一个拔掉,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再把羽毛一根一根拔掉。经历漫长而痛苦的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又开始展翅翱翔。

  今年103岁的杨绛先生概括得很精辟: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所以,在人生的历程中,如果遇到不顺,千万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要破罐破摔。而要把它看成是荡去阴霾的劲风,涤去浮尘的喜雨。历经风雨终有晴。风雨过后,天会更蓝,气会更清。

  当然,如果你天赋异禀,或是命运对你格外垂青,一定要学会惜福,知道敬畏,懂得退让,为人切莫轻狂,为官切莫任性,让脚始终踏在大地上,每一步都踩实踏稳。如果不知餍足,只知讨巧,一味地攀爬、攫取,什么事都要争个高低,什么蝇头小利都要攥在手里,最终,免不了要失足跌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