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了解基层干部的有益样本
——读麻峻《偶得集》有感
彭永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县乡基层干部普遍关注些什么?农村基层政权的运转存在着哪些困难?民族欠发达地区如何扭住脱贫的牛鼻子?最近,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党政办副主任麻峻同志的新作《偶得集》,记录了其长期以来在该县不同工作岗位积累的思考和探索,为我们认识当下农村发展现状、了解基层干部心声,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益的样本。

  乐写留驻青史的无名智慧。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不能因此就放弃自己的使命和应有的担当,做一个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益、对家庭有责的人。作者正是抱着这种经世济民的情怀,以“历史不会记住我们的名字,但会留下我们的思想和智慧”的担当,运用自己扎实的理论素养,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性修养等理论研究,在县域经济发展、民族地区扶贫、旅游产业开发等实际探索方面,进行着深度的思考和探究,贡献着一己之得,给人以深刻启迪和感悟。这种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可贵品质,在浮躁的当下、浅阅读的今天尤其难能可贵。

  甘作不卑小吏的基层干部。每个人都希望人生出彩、成就梦想,即使历史给予的舞台未必足够大,也要有把自己的舞台做到尽量大的智慧和勇气。就如一个人的职务有高低,对社会的贡献也有大小,但对待职务的态度和作为,却能衡量出一个人的厚重来。作为从乡镇司法员、公司员工、县委办副主任、乡党委书记等基层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基层干部,作者把每一个工作平台上都当作实现人生抱负的舞台,把敬业上升到理性高度,体现在一篇篇心得体会中:对提高乡镇党委书记执政水平有效途径的思考,对如何提高办公室工作水平的见解,对进一步密切干部群众关系的建议等等,都被他抽丝剥茧、精彩呈现。

  倾注回报桑梓的赤子情怀。《偶得集》散发着故乡泥土的芬芳,弥漫着作者对湘西这片热土倾注的无限热爱。作为县级行政中枢的推动者和落实者,作者把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为领导排忧解难,为推动社会协调发展,作为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在一篇篇高质量的县域经济调研报告中,在一份份湘黔渝边区的对比分析中,在一条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策略建议中,发现短板、找到方向、探索出路,这种报效桑梓的初心,令人振奋。(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