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从一水之隔到一水相连
孙立极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笔起笔落,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和金门县自来水厂7月20日签署了福建向金门供水合同。从一水之隔到一水相连,金闽一小步,诠释的则是两岸一大步。

  长期缺乏淡水的金门,自一衣带水的福建引水最简单易行。早在1995年,金门县有关方面就曾提出过这个设想。尽管上世纪90年代福建省水利部门就已组织开展了金门供水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也几度传出供水协议将签的消息,但因为种种原因,结果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直到今年5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到金门参访,与台湾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夏立言会面,达成的数项共识,其中包括将推动尽快签署福建向金门供用水合同,此事终于进入倒计时。

  对福建来说,两岸一家亲,供水金门,不仅是一单供水协议,更是能够协助解决金门长期缺水困扰,两岸以水结缘的美事。供水工程称得上复杂——依据规划,水源来自泉州市晋江流域,先引水至龙湖水库,以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但与两岸间很多问题类似,对金门来说,真正复杂的不是技术难题,而是心理问题。毕竟供水与其它贸易往来不同,首要考虑不是经济因素,而是安全因素。不要说金门被作为军事前沿阵地,就算是在两岸结束对抗,但两岸直航还被形容为木马屠城的年代,从福建引水到金门都是不可能的事。因此,供水合同准备20年,瓜熟蒂落的实际上是彼此的信任,是两岸和平发展多年累积下的互信。

  自然,金门供水项目将对今后两岸通电、通气、通路等民生工程的实施起到借鉴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也将是两岸往来互动的有益探索。厦门大学陈孔立教授把两岸交往分为四个阶段:蜜月期、沮丧期、调适期、融合期。新鲜愉快的蜜月期通常短暂,随后便在发现彼此差异时进入迷惘、失望、想不通、看不惯的沮丧期。近年来两岸民众往来发生的误解和摩擦,正是沮丧期的种种表征。如何走过沮丧期?别无他途,唯有接触再接触,在充分了解的时候,达致理解和谅解。从这个角度说,金门供水项目展现了对两岸和平发展的信心,表达了彼此持续推进和平发展的愿望。因为一水之隔是上天注定的客观切近,一水相连则是你情我愿的主动连结,为两岸走向融合期提供载体、奠定基础。

  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金门颇有指标意义。这个蕞尔小岛,战争与和平鲜明映照,以炮弹炼造的特色菜刀,以战事坑道、防空降桩为代表的旅游景点,时时提醒着人们昔日战争的残酷与今日和平的可贵。十几年来,金门已经完成了从军事前沿阵地,向两岸交流的前沿阵地的演变。期待着福建、金门以水为载体,进一步累积彼此信任,厚植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基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