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在自然面前保持必要的谦卑
张吾愚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去掉优越感,从凌驾于自然之上,主宰自然、征服自然的思维框架里走出来,在自然面前保持谦卑,实实在在认识到人不过是自然之子。

  经过艰苦卓绝的谈判和错综复杂的博弈,千辛万苦,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圆满收官。第一份覆盖近200个国家的全球减排协议《巴黎协定》达成:地球上所有的国家,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这让许多关心人类共同命运的人略松了口气。

  而同时北京传来的消息,却依然揪心:京津冀地区仍然为重度雾霾覆盖。而这类新闻,几乎已算不上新闻,成为了常态。作为经济发展最快、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其首善之区,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空气,却污染不堪到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

  工业革命与信息革命带来了生产力的飞速发展。改革开放,让中国赶上了全球化时代快速列车,赶上了经济全球化的大好时光,生产活力得到了极大释放,物质生产得到了极大提高。可是,高速的经济发展的副产品,却也变本加厉地来到了这片古老的土地——这个世界,谁又能自外于这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副产品——无论是因为温室气体的排放导致的气温升高,还是环境资源的极度利用。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人们一方面享受着高科技和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舒适生活,另一方面却变本加厉地破坏着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一些关心人类命运的科学家、学者,早就在向人们发出警告:每年都有成百种动植物从地球上灭绝,成千上万平方公里土地沙漠化,森林面积一天天减少,空气越来越污浊,水资源越来越紧张而且日益的被污染,各种奇怪的疾病不断出现,人类自己在肆意毁坏着自己的生存世界。

  现代科技带来的生产力飞速进步,无疑,现代科学基本特征先天带着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因子;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人类认识能力的不断提高,从而导致了自我判断、自我认识的极度膨胀,人类自以为是万物之灵。近两百年来的社会飞速发展与进步,更强化了人类优越感,自觉不自觉地凌驾于自然之上,人类对自然的主宰意识越来越强,直至把自己和自然对立起来,疯狂地去征服大自然,这是人类自毁生存环境的认识论依据;而人性无法满足的贪婪,永不餍足的物质需求,是推动人类肆无忌惮向自然索取的根本动力。

  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人们有点肆无忌惮;科学与人类欲望功利的结合,是科学越来越没有伦理与禁忌感,本应为人类造福的科学有时反成为戕害人自己的帮凶;诸如农药的不断发明导致农药滥用残留问题,用动物性饲料喂牛导致疯牛病等科技灾难的问题。科学为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研究出一个个方法,一个个产品,而这些方法和产品,很多可能就是新问题与麻烦;从一个更大系统的角度来看,某些负能量仅仅是被暂时转移而已,总有一天会爆发。我们烧了两百年的石化燃料,忽然发现还有一个副产品——二氧化碳,将导致温室效应,使地球气温升高。如果不加以解决,我们的地球就将变成下一个炽热的金星,人类将到宇宙间流浪。值得庆幸的是,在危机实实在在降临前,地球人坐下来达成了一个共同制约的条约。

  人类要走出与环境矛盾的困境,必须从哲学层面进行反思,必须摒弃主观世界客观世界对立二分的哲学和方法论,必须去掉优越感,从凌驾于自然之上,主宰自然、征服自然的思维框架里走出来,在自然面前保持谦卑,实实在在认识到人不过是自然之子,人类不过是自然面前的一个子系统,从而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中国古人所拥有和奉行的观念:天人合一。承认自然界是人类生命和一切生命之源,顺应自然,尊重自然,节制自己的欲望,重塑与自然的关系。(作者系文化学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