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学会识别人心
贤文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下,一些银行把人脸识别技术引入业务环节,用户不需刷卡、取卡,只要“刷脸”就能在自助取款机上取款。在高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识别一个人的身份可谓易如反掌。那么,有没有一种办法能够识别人心呢?

  从古至今,人们从未停止对人的研究,总结出许多辨别忠奸、善恶的宝贵经验。庄子在《列御寇》中,对知人的方法作了九个方面的阐述,即“远使之而观其忠、近使之而观其敬、烦使之而观其能、卒然问焉而观其知、急与之期而观其信、委之以财而观其仁、告之以危而观其节、醉之以酒而观其侧、杂之以处而观其色”。用以上这九种方法察人,就可以发现谁是不肖之人,谁是贤德之人。

  李悝是春秋战国时期魏国著名政治家,他提出的“识人五法”,也颇有新意:第一,居视其所亲。看一个人平常都与谁在一起,如与贤人亲,则可重用,若与小人为伍,就要当心。第二,富视其所与。看一个人如何支配自己的财富,如只顾自己贪图享受,则不能重用。第三,达视其所举。一个人处于显赫之时,看他如何选拔部属,若任人唯贤,则为良士,反之则不可重用。第四,窘视其所不为。当一个人处于困难时,能守住操守是真君子,反之则要当心。第五,贫视其所不取。人在贫困潦倒之际也不取不义之财,则可重用,反之则不可重用。李悝是魏国丞相,在实践中总结和运用这“识人五法”,使他广揽天下人才,助当时的魏国走上了富国强兵之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人善任、选贤任能,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及工作业绩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显现出来,而作风、品质和境界则需要长时间观察。领导干部随着环境、权力等的变化,思想观念和自我认知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加之一些人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巧于伪装,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这些都给干部识别和考核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考察干部要坚持“四观四看”,即:“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这“四观四看”,既借鉴了古代先贤听言观行的思想,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深刻地道出了知人用人的关键,是探索选用干部工作的创新成果。

  说到底,识人的难度在于由表及里,真正看清其内心和动机。孔子为此提出了三个要点: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即弄清考察对象做事的动机,了解其做事的途径,观察其内心的目标追求。孔子认为,通过这三层由浅入深的连续性拷问,人的真实面貌就无法隐藏了。其实,最值得警惕的是“两面人”。当为官者玩起了“两面人”的伎俩,其危害性不言而喻。而要真正识别和杜绝“两面人”,最重要的是进一步织牢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约束,完善干部考评体系,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财产和事务公开;还要广开言路,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监督干部的言行举止。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善于伪装的“两面人”没有市场。

  人脸可以识别,人心也是可以识别的,但需要时间和正确的方法。“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只要坚持实践标准和重视倾听群众的声音,用多维视角观察考核,观其言更观其行,就可把人看准用准,从而有效防范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