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也帮它们安全过冬吧
林鸣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北风刺骨,天寒地冻,这个冬天该怎么熬?大家知道,人类要取暖,动物要冬眠,那么家电会不会也“怕”冷呢?听上去好像有些不可思议,但事实确实如此。该如何保证它们安全过冬?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些“家庭成员”需要什么样的“防寒举措”吧!

  首先说说电风扇。在整个夏天里,电风扇都在辛勤工作,几乎一天不歇。只有到了冬季,它才能松口气。此时,如果不做些清洁保养就直接收起来,真有些说不过去吧?家电专家提醒主人:记得把电风扇的扇头、电机、风叶、网罩和控制装置拆开,用温水清洗擦干净晾干后,装在纸箱中封存。电源线插头要收起放好,以备来年使用方便。尤其注意保存好各部位的零件,以免丢掉个小螺丝而影响电风扇的正常使用。如果能做到这些,到了来年夏天,它一定会鼓足干劲,让您的房间充满凉爽的“正能量”。

  再说说空调。空调分室内机和室外机的保养。室外机容易受低温和风雪天的影响,只需简单的擦洗干净后,用空调罩盖好即可。室内机则需用心清洁,尤其应注意清洗器内部的灰尘。要把防尘网清洗晾干,避免吸附细菌。同样,清洗完之后用空调罩盖好。此外,空调遥控器要收好,且需取出电池。

  都知道冰箱天性“喜寒”,越冷越“高兴”——难道它也需要安全过冬吗?在这方面,家庭主妇特别有经验。她们懂得:冬季温度低,室外或阳台就相当于“天然冰箱”了,有些食物不必存放在冰箱里。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把冰箱里外好好打扫一下。具体步骤为先着重给冰箱除霜,里里外外认真擦洗一遍。如发现有啥小故障赶紧报修。专家称,家电产品使用寿命的长短,主要在于日常生活中的细心爱护与保养。

  亲们,也请不要忘了,寒风呼啸时,咱家窗外还停着个“大家伙”呢。平时,它任劳任怨地跑东跑西,默默为您和家人服务。很明显,和家电一样,汽车也需要“三分修,七分养”。特别是在气温骤降之际,只要能够做好汽车保养,相信爱车就会平稳度过严寒的。而且,这个“光荣任务”,应该责无旁贷地落在男主人的肩上。首先,车主要更换冬季用机油和防冻液。对电瓶和制动液也要随时观察,看看它们是否够量?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还要注意观察制动踏板的蹬踏力度,必要时需清理制动系统的管路部分。

  冰天雪地,汽车的“鞋”很重要。冬季橡胶变硬而相对脆,不但磨擦系数会降低,也较其它季节易于漏气、扎胎。应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更换掉磨损较大的轮胎。玻璃清洗液也不能忽视。有些人在春夏季节里习惯用掺洗涤灵的清水代替,但在冬季里一定要换上专用防冻玻璃水,也可在清水中加入酒精或白酒降低冰点。再有,如雨刮片被冻在挡风玻璃上的话,千万别用热水直接冲洗,而应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设为前风挡,使雨刮片上的结冰自然化开。这里,再提供一个老司机的窍门:入冬前最好给爱车打一次蜡。因为冬季刷洗车辆的次数减少,所以打蜡是保养车漆的上策。另外,打过蜡的车身不易沾水,冬季里不易出现结露成冰的现象。

  对咱老百姓来说,过日子嘛,汽车和家电相当于“家庭成员”。善待它们,就等于善待自己。帮助它们轻松过冬,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和金钱。很快,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就会回来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