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过节莫忘走基层
雷万军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春节至,走访慰问日渐忙。领导机关节日走访慰问看似人之常情、礼节小事,实则体现理念、反映导向、折射作风。习主席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心系群众、情注基层,并以身示范,作出了表率。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军队各级领导机关要从节日走访慰问做起,持续转观念、改作风、倡新风,眼睛向下,面向官兵,迈开步子走基层。

  走基层贵在“走心”。“走心”是时下流行的热词,意指触动内心、让人感动。做事走心方能成事,做人走心才能赢得真心。领导机关走基层,只有把官兵冷暖疾苦挂在心上,真正从心里走出去,才能走出真感情、真成效。古语讲,用心于正,一振而群纲举。工作动机纯正,就会纲举目张,反之则事与愿违。走基层首先须把出发点搞端正。过去有的领导干部把走基层当成博名讨巧的“秀场”,为抛头露脸而走基层,哗众取宠;有的将主要心思精力放在上层活动上,把走基层当作一般例行性事务,为对付任务而走基层,敷衍了事,一走了之。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说到底还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祟。关心基层,关爱官兵,是积爱、积情,也是积战斗力。过节走基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修课,是检验服务意识的试金石,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好时机,必须克服私心杂念,严肃认真对待,满腔热情、真心实意地走下去。

  走基层重在“走准”。倘若领导机关对走基层活动不加分析论证,搞大呼隆、一哄而上,或是撒胡椒面、平均用力,结果可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上面很忙乱,基层“不感冒”“不买账”。故此,走基层必须紧盯部队的真实需求,突出针对性,找准发力点,帮在薄弱处,做到有的放矢,尤其是要少一些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尽量走到执勤任务繁重的部队去,走到条件环境艰苦的部队去,走到难题矛盾突出的部队去,走到官兵期盼最强烈的部队去,不怕山高路远,不嫌问题麻烦,真正把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送到基层官兵的心坎上,让领导机关的关心关爱产生最大价值和最佳效应。

  走基层难在“走实”。形式主义是一切工作的大敌,作风漂浮也是走基层之大忌。走基层是检验作风的考场,领导机关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尤其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到“进门入户”“脱鞋下田”,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要与官兵心贴心地聊,坐到战士的板凳上,听听“心里话”,谈谈“挠头事”,了解官兵所想、所需、所盼,给他们加油、鼓劲、提气。要对干部手把手地教,通过难题会诊、集体把脉,帮助他们理清抓建思路、找准工作路数、掌握落实办法。要就困难实打实地帮,积极回应官兵关切,像办自己的事那样搞好服务,通过办好官兵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解决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具体问题,体现领导机关的好作风、好形象,增强官兵的归属感、获得感。(作者单位:武警海南总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