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善待考试
赵显清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类历史上,考试起源于何地何时,难以稽考,但自打这一显得极为庄严神圣的活动伊始,其以迥异的形态和多样的方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绵延至今。

  科举制度是我国封建社会的产物,其不乏诸多弊端和不足,但它却打破了豪门世族对文化知识和政治权力的垄断,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公平性、客观性,为广大书生,尤其是出身寒门者提供了一个争夺金榜,步入仕途,以酬壮志的正规途径和宝贵机遇。

  1977年恢复的一年一度的高考,则是号称中国最牵动人心的第一大考了。虽说近几年来,对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虽褒贬不一,颇有争议,但在诸多方面而言,无疑是为莘莘学子提供的较为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方式和搏击平台。

  而如今,我们大部分人自上学起,到退休闲赋在家的一刻为止,所经遇的考试可谓名目繁多,五花八门。譬如:入校升学要考试、毕业深造要考试、单位招聘要考试、晋升职称要考试、定期测验要考试、申请驾照要考试……似乎考试伴随着一个人的大部分生命历程。

  考试作为人类社会的产物,不乏其两面性———欢欣面和残酷面。考试可让人步入辉煌,显亲扬名,考试也可令人滑向深渊,好梦破碎,其结局可谓几人欢喜几人忧。

  “人生就是战斗!”柯罗连科的名言拨人心弦,而考试,其真实的意图无非是督促大伙求学上进,掌握知识技能,以便更高效优质地为工作及生活服务。对那些自甘平庸者而论,好似赶鸭上架,痛苦异常;而之于不甘平庸,欲奋发有为者而言,则使其乐无穷,溢于言表。

  牛顿说:“无知识的热心犹如在黑暗中远征”。如今的考试方法亦是与时俱进,有笔试、口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善待考试,就意味着需付出切实的行动,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充分准备,沉着应战,此外,我们不仅要乐观慎重地应对一些工作和生活中无法避免的考试,且尚需大胆主动地参与有益于自己精神充实和发展壮大的部分考试,正如高尔基告诫世人“学习永远不晚。”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翻书提笔,刻苦钻研,专心学问要比轻歌曼舞、吃喝闲聊、游山玩水辛苦乏力得多,但换个角度思考,若能让所汲取知识的琼浆玉液净化灵魂,充实精神,滋润生命之树长青,则何乐而不为?能切实达到“黄连叶子包冰糖———苦中有甜”的境界,便是一种对人生的高度深化和深切体验。

  我们所应对的考试,其结局未必事事如愿,但只要曾为之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心血,竭尽全力了,则起码无愧于心!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定有回报”。让我们永远以端正积极的态度和勤奋务实的行动认真对待自己所遇到的一切考试吧,因为这极有可能是改变自己命运最为高尚、可靠和有效的方式之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