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讲短话是一种境界
王玉堂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毛泽东同志曾说:“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开短会、讲短话,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对领导干部而言,讲短话体现的不仅仅是素质、能力和水平,更是党性、作风和境界。

  大道至简。越是短话,往往越是凝结着深刻的思想和哲理。国学经典《道德经》只有五千字,却成为人们千古传诵的传世之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当选国家主席时发表的讲话,全文不到3000字,用时22分钟,赢得了10余次热烈的掌声。1948年,英国首相丘吉尔在牛津大学作一次“成功秘诀”演讲。当时,会场上人山人海,世界各大媒体都到了。只见丘吉尔走上讲台,两眼注视着观众,用手势止住大家雷鸣般的掌声,说:“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我的演讲结束了!”说完,走下了台。会场上沉寂了一分钟后,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丘吉尔的这场精彩演讲,在世界演讲史上都堪称经典。美国耶鲁大学举行300周年校庆,校长致辞仅用了一分钟。一座曾经培养了包括5位美国总统在内的历史名校,其功绩都能够浓缩在一分钟的讲话中,足见再复杂的工作,再重要的会议,都可以长话短说,并达到预期效果。

  “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讲短话就是要善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努力提高语言的思想含量。作为领导干部,真要长话短说,并把短话说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关键是要勤于学习、思考,勤于总结、归纳,勤于积累、创新,不断提高提炼概括能力和见微知著的洞察力,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这样,讲起话来才能简短精炼、要言不烦。事实上,许多国际一流的大师,他们毕生研究的结论,往往不过是一些极为简单的道理;这些简单的道理表达起来不过寥寥数语,但却字字千钧、句句经典、终身受用。

  当然,说短话并不是简单地限制时间,更不是唯短是美,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说话也是这个道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