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鲁海荣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为官避事平生耻。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各级干部都要“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体现的是担当精神。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是不是合格,就要看有没有肝胆、能不能担当、敢不敢负责。说起彭德怀,人们无不敬重他敢于横刀立马的胆识和敢于诤言直谏的勇气。说起任弼时,人们无不佩服他的“三怕”座右铭: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对领导干部来说,什么时候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更不能当尸位素餐的“公堂木偶”、无所事事的“政坛摆设”。

  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见本色。什么是“关键时刻”?面对风险挑战时,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还是退避三舍、畏惧不前;面对棘手问题时,是直面迎战、下力解决,还是瞻前顾后、回避躲闪;面对错误倾向时,是理直气壮、坚决批驳,还是态度暧昧、遮遮掩掩。这就是考验干部的“烈火”和“疾风”,最能看出一名干部是真担当还是假担当、是大担当还是小担当。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许多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冲破,许多陈规陋习的羁绊需要铲除。急改革所难,解改革所忧,助改革所需,既是党员干部为党尽忠、为国分忧、为军效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担当强军兴军重任的实际行动。各级党员干部只有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政治勇气去冲锋陷阵,全身心地助推改革,无条件地支持改革,不避其难、不厌其烦,不讲价钱、不计得失,心甘情愿地以个人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眼前之失换长远之得,才能把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当年“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李狄三说:“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一副担子挑在身上。”改革关头,党员干部必须拿出铁一般的担当,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以自身模范行动引导团结官兵成就改革伟业,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