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天有眼,勿侥幸
米博华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解剖贪腐案,驱动程序中总是少不了“侥幸”。

  由此想到,除了要进行“三观”教育,还要对党员干部的违纪心理有更深入的研究,这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一个重要课题。

  没有人不畏惧党纪处分、牢狱之灾。在强大的纪律和法律面前,那些曾经不可一世的人物,有的痛不欲生,试图跳楼;有的度日如年,焦虑抑郁;有的追悔莫及,以泪洗面……

  举凡“严重违纪”,当事者大多懂得其后果很“严重”。

  明知后果严重却以身试法,这是为什么?恐怕是,他们从不把违纪后果和自己的行为联系起来。比如,不少人党风廉政课讲得头头是道,但见到金钱马上失去了起码的判断力。

  ——“不少人收了黑钱,就没有被发现,于是自己就壮着胆子干起来。”

  ——“送钱的老板告诉我,放心吧,绝不会有第三个人知道”。

  ——“到现在也不相信,哪有那么巧的事,居然我会撞到枪口上。”

  这是从几份贪官悔过书中摘出来的话。其实,类似的悔过,很像是自欺欺人的自说自话,极其幼稚可笑。这完全是主观想象,但他们却以为这是屡试不爽的客观经验。

  事实是:有的人其实在收黑钱的时候,就已经被人发现了,甚至其丑闻劣迹早已经广为人知。屁股底下的屎味,不会因涂了香水而消失,只是他自己不知道罢了。事实是,所谓最可靠的老板,其实恰是最先检举揭发贪官的那些人。私下交易需要更为狡猾的保护,势利之交必然随着失“势”或失“利”而灰飞烟灭。事实是,一块钱的窟窿好补,要是鲸吞了百万、千万,磨盘大的窟窿,成麻袋的金钱,那是一定掩盖不了的,那是一定会有人惦记、有人追问的。换言之,不是枪口找谁,而是你就是靶子。

  卑之无甚高论。面对这些浅显的道理和反复发生的事情,我们还是应该看得懂、想得透。就如同,永远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之类的胡诌,不要相信犯了法,花钱捐庙就可以躲过灾祸;不要相信势利场上信誓旦旦夸下的海口。总之,不要把命运和偶然性拴在一起,把希望交给幸运之神。

  有人说,侥幸心理是赌徒最明显的特征。他们常常迷恋于收益与风险的游戏而不能自拔,是一种扭曲病态心理,也是他们一次一次铤而走险而又欲罢不能的魔鬼动力。

  侥幸,原本是一种自我防御的努力,因其仅具有麻痹作用而最终害了自己,这实在是人性的一大弱点。经验证明,没有一个人仅靠侥幸可以成功,也没有一个赌徒不因侥幸而走向失败。

  毋宁说,良心和理智作为信念和律令,正能量是极强大的。很多位高权重的人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生功德圆满,重要的一条,就是人生态度端正,不怕鬼、不信邪,正人伦、走大道。因为他们坚信,苍天有眼,勿信侥幸。

  这个“天”不是别的,是规律;这个“眼”不是别的,是人心:贪污受贿可能很多次、很多年都没有被察觉,但被发现、被查处分分钟就在眼前;更可怕的是,被揪住、被法办一次,就是身败名裂,万劫不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