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务实是一种快乐
张晓辉 莫正攀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部队建设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必须以务实态度在工作中下真功夫、实功夫、硬功夫,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然而也有人抓工作只顾眼前不看长远,不扎实、不深入、不细致,导致工作空讲、空转、空耗,或习惯于搞假、大、空。凡此种种,既消耗了大量工作精力,又制约了部队的健康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农民种地,缺少培土、浇灌、施肥任何一道程序,秋天肯定难有好收成;没有满地的粮食,农民就没有快乐。而种地中的每一道程序都少不了汗水的付出。“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当下有的同志却怀着“立竿见影、一飞冲天”“不耕而食、不织而衣”之梦,幻想着毫不费力地“滑”向成功。殊不知,天下行大事者,多有汇流成海、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之为。“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是最普遍的成功规律。一个人的步履越坚实,行动越踏实,工作也就越细致,对工作投入的心血越多,回报也就越多,正所谓“行之愈笃,意则弥坚”。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77岁高龄仍坚持劳作于田间地埂。有人问他这样认真不累吗,他说:“我的工作主要在实验田,越是打雷、刮大风、下大雨,越要到田里去看看,看禾苗倒伏不倒伏,看哪些品种能够经得起几级风。一点都不累,反倒给我带来了许多快乐。”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77岁高龄常被人冠以“风烛残年”之名,而袁老却一直心怀扎实做事的品格,纵然已到迟暮之年,却依然忘我工作,他的乐观求真品格诠释了“实”该如何务、“真”该如何求。

  务实之为,常有晨兴夜寐、栉风沐雨之苦,常有寒耕热耘、含荼茹毒之困。或为追求标准而反复加工,或为追求全面而殚精竭虑。纵然过程痛苦,可一定会有实实在在的成功和收获。张国春心怀“命为志存”的信念执着一生、勤勉一生,用生命托起了我军兵棋事业的朝阳,他从务实中体会到了人生的快乐。反观有些干部,一事当前却先考虑领导会怎么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注意,结果在患得患失中忧心忡忡,在弄虚作假中担惊受怕,又怎能有快乐可言?

  快乐,是人类心灵上的一种愉悦和满足。务实之乐,源自信念的坚定,源自乐观向上的品格、踏实进取的决心,更源自内心坦荡无私的修为。务实,才会有卓越的成就。务实,干工作就会被尊重,就会在踏实工作中收获快乐。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