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以大爱行大道
刘文嘉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郭璐萍,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医生,中国第21批援突尼斯医疗队成员,《光明日报》27日报道《栀子花开撒哈拉》的主人公。2016年1月,乳腺癌中晚期的诊断如晴空的响雷,但并未摧毁这位坚忍女医生援非的执着:“我现在只想早点回去,那边还有很多生命等着我去救治。”

  她相信,医疗可以报国。她报名2003年非典救护工作、请愿参加2008年汶川地震的一线医疗,时刻准备着以医生的身份赶赴最艰难的地方,以毕生所学回报祖国。2014年加入援非医疗队,对她而言,是一个漫长心愿的达成、是一个庄严承诺的兑现、是救死扶伤的职业要求、是人道精神的无声呼唤,更是山河入梦、家国在心的自然表露。

  她相信,大爱没有国籍。她救死扶伤,在艰苦和简陋的医疗条件下争分夺秒,14个月抢救了数百名危重病人;她传道解惑,通过临床带教等各种形式,尽心帮助受援国医务人员;她胸怀世界,坚信“病人没有国籍种族之分,生命高于一切”,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真诚赞扬。她在病痛的折磨之下、在艰难的环境之中,近乎虔诚地诠释了一个中国医生的价值与信仰。

  她是中国优秀医生群体中的一位,是中国数万(累计)援外医疗队中的一员。自1963年第一次向国外派遣援外医疗队以来,中国援外医疗队的规模在半个世纪中逐渐扩大,已先后向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欧洲、大洋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派出援外医疗队,诊治病人数亿人次。援外医疗队员身兼多个使命和角色,是生命的守护者、人道的守卫者、白衣精神的播撒者、睦邻友好的建设者、中国角色的描绘者、世界和平的守望者,以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医德医风赢得了受援国政府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也以人道精神、职业操守、奉献态度、爱国情怀向世界展现了什么是医生,什么是中国医生的精神。

  向郭璐萍致敬,向所有和她一样奋斗在援外医疗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你们的脚印,在荒芜的土地上拓展出一条条大道;你们的故事,在最艰难的生活里写下了大爱无疆的信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