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感受变化 加强自律
左昕杰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本报刊发了一篇题为《真的,与过去不一样》的文章,作者是国防大学一名入学两个多月的学员,在这两个来月的学习观察中,他深深地感受到,如今的校园不仅治校严、治学严、治教严,风气建设也抓得很严,特别是过去一些同志吃吃喝喝、乱拉关系的现象一下子变得无影无踪。有些学员尽管身为将军,但上课、开会连茶杯也不能带,周末外出只能打的、坐公交、坐地铁。作者不禁感慨:“真的,真的,与过去不一样了!”

  对于类似这样的变化,显然不只是这位学员才感受到,全军上上下下每个干部战士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体会,比如,过去公款吃喝的现象,现在还有多少?过去遇调职晋级就有人跑找的现象,现在还有多少?过去有的人手中握点小权力就任性的现象,现在还有多少?过去有的领导干部遇婚丧之事大办酒席,现在还有多少?应该说,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通过加强教育、整风肃纪,各种消极腐败行为大为收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几乎再也走不上台面,这可以说是当下正在逐渐形成的良好风气和政治生态。

  风气就是气候,生态就是环境。气候变了,环境变了,我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都应当及时地跟着变。只有跟着变,才不会固守在过去落后的思想观念中,才不会对越发严格的廉政举措感到不适应,也才不会不识时务地做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

  感受和体悟这种变化,最重要的是认识到这种变化的根本动因,看到风气建设的大势所趋,不断地强化自律意识,管住自己,管好自己。一个社会也好,一个团体也好,风气建设主要不是靠处罚、惩办,而是靠每个人自警自律。风气不好时,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按党性要求加强自律,做到出淤泥而不染;而风气不断向好时,更要识大势,做明白人,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以新的更高的标准自律,要让自己的言行与所处的大环境同频合拍,不能做糊涂人、干荒唐事。如果不识时务干了错事,直到受到处罚时才警醒过来,那就晚了,也让人为之惋惜。

  在整体风气向好时,加强自律也相对更容易。因为风气纯净了,大的环境好了,各种诱惑少了,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影响也少了。过去有的同志难以自律,除自我要求不严,一定程度上也因为整体风气不好,各种“潜规则”盛行,常常身不由己。如在个别单位,某一个人洁身自好还让他人“不放心”,受托办事不吃请不受礼还让人觉得“不托底”,因此给个人自律带来一定的挑战和困难。如今大的环境明显转好,整个生态在净化,大家都在按照习主席提出的相关要求、党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军委“十项规定”以及各项条例和要求去做,我们既可以“勇立潮头”,也可以“跟着走”。即使是“跟着走”也不是消极,当年邓小平同志参加长征就是“跟着走”。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向党中央看齐,人人严格自律,个个树起好样子,那么,风气建设就一定能实现根本好转。

  其实,注重自律的人,也是最快乐、最幸福、最自由的人。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曾说:“不能约束自己的人不能称他为自由的人。”所谓的自由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用正确的主观意念维护整体的井然秩序以争取更大的生活空间。明太祖朱元璋曾问大臣:“天底下什么人最快活?”群臣的答案五花八门,只有大臣万钢的回答抓住了本质:“畏法度者最快活!”由此可见,加强自律不只是党性的要求,也是生活的常识,是个人身心健康、幸福快乐的必由之路。因为不能自律涉嫌违法违纪而担惊受怕地活着的人,是可悲且为人所不齿的。(作者单位:96625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