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平常心待“状元”
肖罗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随着各省密集公布高考分数,新一批高考状元被推到聚光灯下,接受舆论的围观。

  尽管多年前教育部就已经要求不得炒作高考状元,但在当下,学校声誉以及商业资本的驱动,使追逐状元、吹捧状元、膜拜状元的现象一段时期内注定不会消失。

  状元当然有关注的价值,但要以平常心待之。把一次考试的出彩等价于人生的成功,使状元们忘乎所以,围观者神魂颠倒,却忽略了统计数据:状元的人生并不显著“超常成功”。人生是个多向度的评价体系,高考很重要,也未必如想象中重要——比追逐状元更值得考量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多元评价”“应试教育改革”等等。回归平常心,社会才能清醒地思考严肃问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