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衙斋卧听
高元兴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提笔写下“衙斋卧听”这个题目,不觉一种古意从窗外雨中淅沥而来,时空转换。肃穆衙门,明镜高悬;击鼓升堂,万民生畏。正襟危坐其中的,该是威风凛凛的县令了。当是时,“高堂吾为主,八方皆小民。三年清知县,十万雪花银”。不知这几句能否准确勾勒出封建时代的一些官吏群像?同样,假如这些官吏在风声中,或在雨夜里,衙斋卧听,不知能听出一些什么意蕴来?

  但说同为县官,却令世人景仰的郑板桥。他的“衙斋卧听”,细微真挚,动人心魄。瑟瑟风雨,辗转难眠;窗前竹叶,如泣如语;情牵乡野,心挂民生。且听其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这是他的一首题画诗,也是他的“为官图”:身在衙门,就要为民做主,为民造福;即使夜卧衙斋,也要心念百姓,不忘根本。不要因为自己是“些小吾曹州县吏”而放弃应尽之责任,如果以今人的语言解答,就是“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样,要“一枝一叶总关情”,即“民生无小事”,或言“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关心、关怀、关爱。如此为官和“接地气”,当为今人效仿之。

  郑板桥做官,在当时确实口碑极好,百姓拥戴,以至垂范后人。“勤政廉政,体恤平民,无留积,亦无冤民”。前两句自不必说。“无留积”说明不慵懒,敢担当,不做庸官:“无冤民”,则说明清廉公正,不冤不枉,敢为民做主。他还力倡文事,发现人才,留下颇多佳话。

  由此,我们知道,郑板桥做官,做的是好官、清官。他的民生思想与为官之道与当今社会所提倡的标准和要求何其相似。尽管这时空要相隔近三百年。当然,现今为官和封建时代官吏有本质区别。但以“好官”、“清官”论,其相似点也是很多的。一个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同样,有清官,必定有贪官,而在郑板桥所处的时代,比起清官,贪官污吏更多。同为县官但怀有“匡世济民”之抱负的郑板桥勇于谋事,耻于谋身,“得志则泽加于民”。君子高洁,特立独行;深入民间,体察民情。即使夜深人静,“衙斋卧听”,也是关乎“民间疾苦”,忧心民众饥寒。

  数千年来,中国人的“清官意识”是有传统的,而历史上也确实不乏清官好官和正直之士。北宋范仲淹在《岳阳楼记》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包拯、海瑞亦是青史留名,光照人心。郑板桥做官,也颇有好名。这些清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个人的品质、操守和德行,“美质”俱在,令人仰慕。这何尝不是中国人的一种福气呢?贤哲为师,道德传承,鞠躬尽瘁,惠泽于民。然而,如果一个社会,一个政权,仅靠清官的个人品质和操守,那也是可悲的。因为大千社会是复杂而多元的,各种诱惑无时不在。这不仅需要人的自身优良素质和定力,更需要刚性制度的约束与制衡,需要法律面前的公正与平等。因为好的制度能够培育好的官员,一个好的官员能够带来一方福祉。但如果制度不严,监督不公,个人权力无限放大,权欲与私欲膨胀,那么,于公,不说祸国,至少殃民;于私,自毁前程,亦毁家庭。

  从郑板桥的“衙斋卧听”,想到了历史上的一些为民“鼓与呼”的清官,不觉心有感焉,情为之动。由此,还想到了当代英豪,一代典范,焦裕禄、杨善洲及一大批闪光的名字。他们心系人民,无私无畏,甘愿奉献,死而后已。不仅为民敬仰传颂,更为千秋楷模。

  以史为镜,可以照灵魂;以人为镜,可以知美丑。今夕何夕?虽已“换了人间”,但亲民爱民,以民为天,仍应当是“为官者”的主线。希望越来越多的干部怀有“仁人之心”,具有“担当之勇”,少去宴请应酬,多听群众呼声。深入一线,走入民间,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 一日三省吾身。哪怕夜晚“衙斋卧听”,也能听到风雨疾苦,而不是风花雪月。我想,如果以郑板桥为镜,相信不仅会照出封建时代一些贪官的丑恶,也会令今天的“老虎”、“苍蝇”汗颜。

  其实,与其整个人生相比,郑板桥的为官之道并不算长,他在其位,谋其政,但绝不恋栈。当他因救灾而得罪巨室,冤枉被参,毅然“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为官数年,两袖清风;笑对风雨,豁达心胸;移情诗书,别恋画幅;结交山水,泼墨人生。终成为诗、书、画俱佳的扬州八怪之一。

  谈及“怪”,笔者还想唠叨几句。郑板桥为官与其他官吏不一样,或许也可以称为“怪”。这是因为当时的官场“怪”、世道“怪”,所以他才“怪”。而因其为官之道与常人不同,才能在“衙斋卧听”中,听出另一样的感受,产生情感共鸣。其实,以笔者之见,“怪”也是一种清醒,是一种愤世嫉俗。此后他的艺术之“怪”,或许也有他旷世独立之性格传承。他还写过一幅大字:“难得糊涂。”而能写“难得糊涂”者,必是清醒世上人。在官则为民做主,辞官则画竹兰石。画出一种竹品性,写出一种石精神。“吾家颇有东篱菊,归去秋风耐岁寒”,这是郑板桥的两句诗。能为民做主,能赏东篱菊,能耐岁月寒,能说“糊涂”吗?这只能说他“众人皆醉我独醒”,或曰“我独怪”。从“扬州八怪”之说,引出这样一些“怪”议论,也许有点望“词”生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