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心中有戒不妄为
潘好斌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笔者以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这个世界始终有双眼睛在看着你,那双眼睛就是老百姓。因此,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都要心存敬畏、心中有戒。

  “举头三尺有神明,勿忘头上有把剑。”这里的“剑”对党员干部来说,指的是党纪国法,制度约束,还有人民群众的监督。目无党纪国法,置身制度之外,无视群众监督,最终都会步入歧途,甚至身败名裂。只有心中有戒,才能慎独律己,做到“三严三实”;只有心中有戒,才能去除侥幸,绝不任性;只有心中有戒,才能进退有序,不致乖张;只有心中有戒,才能防止轻薄无知、恣意妄为;只有心中有戒,才能正确用权、远离腐败。

  心中有戒,就要严守戒律,切实增强遵纪守规的政治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任务,对党绝对忠诚,不妄议中央,不阳奉阴违,这是起码的政治要求。为此,要时刻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克制,在思想上力戒胡思乱想,在政治上力戒不听招呼,在作风上力戒散漫无序,在言论上力戒胡说八道,在行为上力戒妄为乱为,始终坚守崇高的政治追求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

  心中有戒,就要克制贪欲,始终保持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在复杂多样的考验和诱惑面前,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管得住小节,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在党性修养、细节小事上固本培元、警钟长鸣、慎初慎微,名利面前有定力,糖衣炮弹防得住。

  心中有戒,就要严以用权,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面对复杂形势,面对金钱、美色,面对亲朋“诉求”等诸多考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对“权从何来、权为谁用、权该何用”保持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领导干部是掌握权力的关键少数,要做到依规用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权和责的关系。这是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也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心中有戒,就要知法守法,养成遵规守纪、令行禁止的良好习惯。法律法规、各项制度、党章党纪,包括民心民意在内,都是无言的劝诫、有力的警示。对党员干部来说,不仅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还要模范遵行国家法律,党纪国法是我们的行为规范,更是做人做事做官的行为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以党纪国法为标尺,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检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要把为官不易当作一种常态,始终铭记为官不为是官之耻辱,为官有为才是官之本分,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善其事,努力推动青海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协作共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