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冰岛足球给中国什么启示
韩挺磊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因2比5的比分不敌法国无缘欧洲杯4强,但总人口只有33万的冰岛,以战胜英格兰队创造了奇迹。从20年前的超级“鱼腩”到如今的超级“黑马”,冰岛足球在短短20年间所取得的突破,无疑会让依然处于低水平的中国足球感到羡慕。那么,中国足球又能不能从冰岛足球的发展中,学习到一些经验呢?

  随着冰岛足球在本届欧洲杯上越走越远,关于冰岛足球的几个数据,的确是非常夺人眼球。其一,不仅几乎每所学校都有足球场——因为气候原因,冰岛的大多数足球场都是室内足球场,而且向全民免费开放的足球场更是遍布全国;其二,目前冰岛持有欧足联A级和B级教练证书的总人数,在全国总人口中所占据的比例,远高于英格兰、西班牙等足球传统强国。这两个数据所体现的,其实就是冰岛足球的成功之道。

  换句话说,冰岛足球的成功并没有什么秘不可宣,简单点说无非就是“足球从娃娃抓起”,以及大力提高足球运动在国内的普及率。不仅仅是冰岛足球,在中国足协一次次提到的发展方针中,这两条也同样是重中之重。但到目前为止,仍然落后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更多的时候这两个方针还仅仅停留在口头阶段,而缺乏将其真正落到实处的行动。

  这样说,的确显得有些过于苛刻,但这也确是中国足球所存在的最大问题。就在2015年,随着发展足球成为国家战略,很多中小学校响应号召将足球视为一项“必修课”。但是,从媒体的报道看,很多中小学校由于缺乏专业足球教练,他们只能“急就章”似的折腾出一套“足球操”,来证明自己发展足球的决心。尽管看上去很热闹,但所有人也都知道,这样的“足球操”和真正的足球运动毫无关联。相比起来,新疆的校园足球,反而真的有很多值得国内其他地区所借鉴的内容。

  从中国足协的角度看,除了提出一个发展校园足球的口号之外,更应像冰岛那样,承担起为中小学培养专业足球教练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中国足协无法提供更多的专业支持,不仅类似“足球操”这样的闹剧还会上演,而发展校园足球更是只能成为一句空话。虽然,校园足球只是提升足球整体水平中的一个环节,但仅仅这一个环节中所体现出的不足,也足以让中国足协感到汗颜了。

  在冰岛告别本届欧洲杯之后,有媒体称,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步的冰岛足球,此时可以昂着头离开。那么,中国足球又何时能够虽败犹荣、昂首离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