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基层调研要有“下回分解”
蒋希华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群众的事情当作家事来办,用办结的实效让群众看到满意的“下回分解”

  近日,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听群众反映,每年上级都会派干部下来走访调研,虚心听取意见,有的还认真记在笔记本上,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也表示“会带回去研究”,让群众感到欣慰。然而,一些干部回去之后杳无音信,解决问题也没有下文了,这又让群众感到失望和寒心。

  走访调研是干部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方法。群众是很实在的,向来认干不认说,干部在基层的一言一行,在群众面前说的每一句话、答应的每一件事情、做的每一项工作,群众心里都有本“明细账”记着。如果干部下基层走访调研只是作“你们提出的意见或问题很重要,我们回去后要好好研究解决”之类的表态,回到单位后,群众的意见或问题办理情况无去向着落、无结果回音、无反馈回访,没了研究解决问题的下文,只会使群众感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必定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必须予以纠正。

  走访调研要有“下回分解”,要求及时回应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在调研中,群众提出的有些意见或问题需要干部进行解释,但解释不能代替解决。现实中,确有一些群众抱怨有的干部对他们提出的意见或问题总是解释多、解决少,并质疑干部是否以解释为挡箭牌。比如,两年前,一名村支书向前来调研的干部反映本村至今未通水泥路的问题,希望得到解决。这个干部回答说,今年的规划里没有,要等明年再说,让村支书给村民解释一下。两年后,这名村支书向笔者抱怨道:“我都给村民们解释好几年了,可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可见,对于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因受客观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干部有必要作出耐心的解释,但解释过后不能应付了事,更不能久拖不决甚至用解释代替解决,而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地尽快解决。否则,即便解释的态度再诚恳,群众也是不会接受的。

  对群众的事情,干部只有“尽力办”,今后再到基层调研时,群众才会“尽情说”。若只听不办、听多办少,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无威信可言。久而久之,群众也就不愿意再跟干部说心里话了。让群众的意见有人听、问题有人解、困难有人帮,群众就会感到“自己说了管用”,进而自觉地通过正当渠道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维护权益。因此,凡是群众的意见或问题,干部都应认真对待,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群众感到受尊重,进而理解、支持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说到底,各级干部还是应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在调研中,笔者听有的群众说:“我们自己能解决的事情也不会随便麻烦上级,只有碰上那些自己无力解决的问题才会向干部开口。”这话说得很实在,也反映了人民群众真诚朴素的情感。因此,各级干部都应该把群众的事情当作家事来办,认真调研后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争取办一件成一件,用办结的实效让群众看到满意的“下回分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