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羊祜的丰碑
周游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站在襄阳城东南角仲宣楼上,举目望去,岘山凌翠,丹壑含霁。岘山是由各有其名的群峰组成的,其中离城最近也是最美的一峰,称为羊祜山,是以晋代大臣羊祜的名字命名的。唐朝孟浩然曾作《与诸子登岘山》: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

  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

  这是一首吊古伤今的诗。所谓吊古,是凭吊岘山的羊公碑。碑为羊祜而立。据《晋书·羊祜传》记载:“祜乐山水,每风景,必造岘山,置酒言咏,终日不倦。尝慨然叹息,顾谓从事中郎邹湛等曰:”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达胜士登此远望,如我与卿者多矣!皆湮灭无闻,使人悲伤。如百岁后有知,魂魄犹应登此也。‘“死后有知,魂魄也要登上岘山,可见羊祜对此感情之深!

  除了孟浩然,张九龄、陈子昂、徐安贞、李白、杜甫、欧阳修、范仲淹、苏洵、苏轼等几十位历代诗人都曾在此抛泪吟唱。男儿有泪不轻弹。羊祜何以撼人肺腑?

  羊祜(221-278年),字叔子,西晋泰山南城(今山东莱芜)人,是汉左中郎将蔡邕的外孙,其父羊衜,仕为上党太守。十二岁时,羊衜去世。羊祜长大后博学能做文章,身高七尺三寸,美须眉,善谈论。郡将夏侯威视他非同常人,将兄长夏侯霸之女嫁与羊祜为妻。羊祜与王沈都被大将军曹爽征召,王沈劝羊祜应召,羊祜说:“寄人篱下,侍奉于人,又有什么容易的呢?”等到曹爽为司马懿所杀,王沈被免官,遂对羊祜叹道:“我常常记起你以前说过的话。”羊祜答道:“人事变迁并非刚开始就能预料得到。”羊祜有先见之明,却又如此不矜夸自己。

  265年,司马炎即位为晋武帝。司马炎登基后亟想统一中国,但是朝臣积极支持的只有羊祜、张华和杜预三人。泰始五年(269年),晋武帝任命羊祜为荆州都督,镇襄阳,卫瓘为青州都督,镇临菑(今山东淄博),司马伯为徐州都督,镇下邳(今江苏徐州)。其中以羊祜取得的成绩为大。羊祜在荆州,主要从事三项工作:一是屯田积谷,解决粮草问题;二是开发上流,取得顺流而下的军事优势;三是大张“德”、“信”,瓦解东吴的民心士气。

  那么,羊祜的对手是谁?陆抗。他是东吴名将陆逊之子,东吴长沙桓王“小霸王”孙策的外孙,也是西晋著名文学家陆机、陆云的父亲。他受命把守西陵,防范晋军入侵。

  据《晋书·羊祜传》记载:“祜出军行吴境,刈谷为粮,皆计所侵,送绢偿之。”有时羊祜会集部众在江沔一带打猎,正逢陆抗也带人打猎,羊祜约束部众严禁超越晋地。有的野兽如先被吴人射伤,逃过境来,被晋军所获,羊祜总是叫士兵都送回去。

  陆抗知道后,感叹“祜之德量,虽乐毅、诸葛孔明不能过也”(《晋书·羊祜传》)。为此,他也要显示一下自己的“德量”。有一次,陆抗生病,羊祜送来药,陆抗毫不生疑地就服下了。有人劝他当心,陆抗说:羊祜岂是下毒的人!同样,他也派人送上美酒给羊祜,羊祜对着使者拿起就喝,一点没疑心。这一下,两人的美名都传开了,边境暂且平安无战事,互市也有所发展。羊祜有晋武帝的信任和支持,陆抗却不断受到孙皓的猜忌。陆抗向孙皓奏报:“夫一邑一乡,不可以无信义之人,而况大国乎?臣不如是,正足以彰其德耳,于祜无伤也。”日后虽不见孙皓再加盘诘,但陆抗毕竟是处处受掣。这一场“德”和“信”的比赛,羊祜占了上风,结局是“吴人翕然悦服,称为羊公,不之名也。”(《晋书·羊祜传》)这一带百姓、边军投奔羊祜的日益增多。

  羊祜与陆抗所处的年代已是“分久必合”的阶段了,一部三国即将落幕竟还有这样的人物,真不禁叫人感叹三国人才如海,云生雾集。诚如毛宗岗所言:“古史甚多,而人独贪看《三国志》者,以古今人才之聚,未有盛于三国者也。观才与不才敌,不奇;观才与才敌,则奇。”(《读三国志法》)看一部《三国志》,浪花淘尽英雄:董卓横行,乃有袁绍与之叫阵;袁绍势众,又有曹操与之大战官渡;曹操鼎盛,赤壁却遭孙、刘一炬……蜀用诸葛,则魏有司马;蜀有姜维,魏拔邓艾;英雄如马超,还有虎儿许褚赤膊来斗他几回。同样,羊祜也遇上了陆抗。所谓棋逢敌手,英雄本是要互相衬托的。

  咸宁三年(277年),晋武帝下诏封羊祜为南城侯,设置相的官职,与郡公同级。羊祜坚辞不受。他的至诚之心一贯有名,所以他被特许不接受所分封的官爵。羊祜一直掌管关键的部门,凡是他参与谋划的事情,不管利弊,他都把草稿烧掉,世上没有人能够知道。被羊祜举荐而做官的人,自己都不知道是由谁推举的。羊祜常说:“朝廷里被授予官职,却让别人向你个人谢恩,这是我所不敢做的事。”诚如庄子所云:“至人无已,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庄子·逍遍游》)意思是说,道德修养最高的“至人”能达到忘我的境界,精神世界超脱外物的“神人”心中没有功名利禄,思想境界臻于完美的“圣人”从不去追求名誉地位。羊祜虽然还算不上圣人,但他信奉“为而不恃”的处世哲学,追求的正是圣人的境界。羊祜精神在当代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在实现祖国富强这一愿望的过程中,需要千千万万个羊祜这样一心为公、不图私利的人。羊祜是不是觉得“高处不胜寒”,我们不知道。但不管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应想到不居功、不自夸。

  咸宁四年(278年),羊祜生病,请求入朝,面陈伐吴之计。司马炎考虑到他有病在身,不宜经常出入宫廷,便派中书令张华去问他有关筹策。后来,羊祜病重,举荐杜预接任自己的职位,不久辞世而去。他死的那天,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司马炎素服而哭,很是哀痛,涕泪都沾到了胡须、两鬓,并且都结成了冰。南州人在赶集的时候,听到羊祜逝世的噩耗,无不悲恸号泣,竟为之罢市,巷道痛哭之声不绝于耳,连吴国守边将士也在为羊祜之死而哭泣。羊祜的仁德感人以至于此。羊祜镇守襄阳十年,很得江汉众人之心。襄阳百姓在岘山上羊祜生前宴游之处建庙立碑,年年祭祀,“望其碑者,莫不流涕”。

  每读《晋书·羊祜传》,我都肃然起敬。而今,抚碑四顾,只能沉吟任翻《经堕泪碑》:

  羊公传化地,千古事空存。

  碑已无文字,人犹敬子孙。

  岘山长闭恨,汉水自流恩。

  数处烟岚色,分明是泪痕。

  行人见碑堕泪,睹物伤怀,晋武帝哭之甚哀,甚至连敌国守军也为之泣,足见羊祜在人民心中的分量。一种伟大的人格力量能够感天动地,甚至折服敌手。就像孟子所讲的,这种精神就是浩然正气,充塞天地之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