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为信仰坚守一生
陈妍羽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萨尔布拉克草原地势平缓,边境线缺少天然屏障,除了哨点的边防军队,护边员的巡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当地牧民夏季转场,一望无垠的草原只剩下了76岁的魏德友和他的100多只羊。守边了半个多世纪,这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习惯了孤独的生活。

  昔日战友陆续告老还乡,边防战士一茬接着一茬,就连世世代代住在草原的牧民也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定居点。而魏德友却选择留下来,扎根在旷野边境,“家住路尽头,种地是站岗,放牧是巡逻”是魏德友日常生活的写照,经历过边防斗争最激烈危险的时期,经受过草原暴风雪的生死命搏和艰苦条件下的病痛折磨。是什么让这名老党员有如此坚定的毅力?

  共产主义信仰、跟党走的信念是魏德友心中的那束光。它照亮了阴霾、安抚了灵魂、振奋了斗志。魏德友在所在党支部被撤并后,跑到30公里外的团组织科交纳党费。过不上组织生活,就坚持从收音机里聆听党的声音。“不论何时何地,都要努力做一个与党员身份相符的人”“这是我和战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要守到自己动不了的那一天”……他的话质朴动人,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一生坚守的背后是一名共产党员对无私奉献、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的有力传承,是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真实写照,是倾尽一生对入党宣誓时承诺的兑现。

  党章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员不是挂在口边的名号,而是需要有实际行动支撑的身份标识;入党不是一种照顾性的奖励,而是要在大浪淘沙后继续展现出先锋性、战斗力。每一位党员都应积极履职,甘于奉献。履行党员义务和职责没有限期,在党一天,就得为党和人民奋斗一天。如此,党的事业才能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魏德友是千千万万合格党员的一个缩影,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杨善洲。退休以后,杨善洲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带领造林5.6万亩,且无偿捐赠给国家。岗位没有贵贱之分,在平凡的岗位兢兢业业、坚守职责,这就是一种修行、一种不平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优秀,需要毕其一生去证明。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