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在政治上我是块钢铁”
乐其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军旅作家王树增在《长征》一书中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长征路上,红24团一个名叫郑金玉的小通讯员,因饥寒交迫得了重病。他的政委把马让给了他,他在马上都坐不住了,最后战友们用绳子把他捆在马上走。将要走出草地的前一天,他突然对政委说:“政委,我不行了。在政治上我是块钢铁,但是我实在坚持不住了,我要死了,我看不到革命的胜利了。”说完这句话,他就死在了马背上,那年他17岁。

  一个17岁的红军小战士,他恐怕没有仔细读过马克思、列宁的经典著作,不知道信仰的理论表述,但在血与火的残酷考验中,在身边共产党人榜样力量的感召下,他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深知红军是人民的军队,跟着共产党走就有光明的前途。一句“在政治上我是块钢铁”,表明了他对信仰的忠贞,对革命成功的信心。饥寒和病魔最终使他失去了自然生命,但政治生命却如熊熊燃烧的烈火,照亮了千千万万后继者前行的路。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革命成功的信心,是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的精神支柱,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动力之源。有人曾问董必武:“为什么在长征那么困难的时候,你总是那么快乐?”董老答:“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前途。”也有人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从普通红军战士到红军领导人不同的回答,表达的却是同一个信念:他们始终坚信跟着共产党走,才能打胜仗,才能赢得中国革命的胜利。这是忠诚信仰的力量,也是发自内心的看齐追随。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著名记者索尔兹伯里在76岁高龄装着心脏起搏器重走长征路﹑跋涉两万多里写下《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他说:“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这种精神的力量,最本质的就是信仰的力量。正因为红军是一支有信仰的军队,所以他们明知路途遥远,却万死不辞,前赴后继,经受住难以想象的饥饿、严寒、伤病等生命极限的考验,终于奔向了最后的胜利。正因为红军是一支有信仰的军队,所以他们面对比自己力量强大得多的敌人毫无畏惧、英勇不屈,不分昼夜地翻山越岭,还要不时投入激烈而残酷的战斗,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方能看得更加清晰;信仰,往往在经历正反比较后,愈加焕发耀眼光芒。今天,在新的历史考验面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甘于平庸,不思进取;甘于盲从,缺乏定力;甘于堕落,远离崇高,说到底就是把远大理想看成虚无缥缈的东西,把入党时的誓言抛之脑后,甚至与党离心离德,越走越远。

  我们正处在一个多元的变革时代,坚守与放弃、担当与逃避、奋进与堕落交织碰撞在所难免,无不考验着我们信仰的纯洁度和对党的忠诚度。无论过去和现在,信仰永远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力量之源。唯有坚守信仰、忠诚信仰,才能心有所属、情有所依,政治不迷茫、思想不偏向、行动不掉队,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员干部要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继承红军长征的精神遗产,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只有将信仰融入灵魂,让理想指引航向,才能使境界为之提升、人格为之升华、精神为之振奋、事业为之兴旺,以坚定的步伐和不懈的努力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