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推贤接力赛
刘诚龙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嫉贤妒能,莫如周瑜者;心小眼细,莫如周瑜者。诸葛亮棋高一着,技高一筹,这让周瑜气得吐血,既生瑜何生亮?周瑜设美人计,诱来刘备娶孙权之妹孙尚香,假心招亲真扣人质,却被诸葛亮将计就计,刘皇叔娶得美人归。诸葛亮占了便宜还卖坏心,发动大众隔着长江喊喊唱唱: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最终怎么死的?吐血而亡。心眼小,羞死的。

  周瑜果然见不得有人胜己,气恨而死?说周瑜是恨极而死,莫如说周瑜是爱极而死。恨者谁?或是诸葛。爱者谁?无疑是吴国。爱恨间,无关小心眼,无关嫉贤妒能。如诸葛亮这般英才,不在吴而在蜀,吴何以胜蜀?想到此,周瑜急火攻心,恨意冲脑顶,这便是“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道于巴丘病卒”。其病卒是想到自个不如诸葛亮么?估计不是。周瑜病卒,他心里急的是,吴国很可能难胜蜀国了。

  一个假设是,若诸葛亮在吴国,周瑜会嫉妒他吗?估计不会,不但不会,还会极力推举他。你道周瑜心眼小,你道周瑜忌胜己,那么,你再找找周瑜在吴国人才群里之表现,他有无这般恶心与劣迹?没有。周瑜不曾有嫉贤妒能,有的是推贤举能。周瑜非小肚鸡肠,“孙权初掌事,肃欲北还,瑜止之。”鲁肃是吴国大才,政治头脑与行政腕力,都十分了得,远非《三国演义》所演绎的那副憨厚而近乎憨笨模样,“肃体貌魁奇,少有壮节,好为奇计”,有壮节与奇计者,哪会是憨笨的委琐样?“又善谈论,能属文辞,思度弘远,有过人之明。周瑜之后,肃为之冠。”孙权走马上任吴国一把手,鲁肃有点信不过,想北去投靠曹操,周瑜劝孙权赶紧留住人才,周瑜安的何心?安的好心。“肃才宜佐时,当广求其比,以成功业。”鲁肃不是将才,是做宰相之大才,千万别让他走了。

  周瑜而后,鲁肃才冠江左,周瑜若是小心眼,何不预先打压他?宰相者,国家二把手,纵使周瑜当吴军总司令,不也当受鲁肃节制?留住鲁肃,便是留个官场职位竞争对手,周瑜何不预先排除地雷?周瑜大病,自知不日绝于人世,他在想何事?周瑜在给孙权写信,写推荐信,“鲁肃忠烈,临事不苟,若以代瑜,死不朽矣。”自己都要死了,却想到把别人推举到高位置好岗位上去,周瑜心地光风霁月,何曾有蝇营狗苟,何曾有小肚鸡肠?若是诸葛亮在吴国,周瑜此时会推荐谁?定是诸葛亮。既生瑜何生亮,周瑜不是嫉恨诸葛亮,他所嫉恨的是,诸葛亮不曾生在吴国。

  “肃遂代瑜典兵”。周瑜推举了鲁肃,鲁肃又推举了谁?“吕蒙为寻阳令”,职别是蛮低的,吕县长先前口碑不算蛮好,非人品差,而是他身负大才,却有大缺,他是“刘项原来不读书”。孙权骂了他一顿,劝了他一回,“卿今并当涂掌事,宜学问以自开益。”吕蒙还算听话,能听正确建议,“蒙始就学,笃志不倦,其所览见,旧儒不胜”,大才者,不读书或难比大儒,稍用功,远远把大儒甩后面了。

  鲁肃代周瑜掌管军政,曾过寻阳,见了吕蒙,对其印象不好,停留在旧脑海中,你还是吴下阿蒙吧,“肃意尚轻蒙”。接待宴上,“酒酣”,吕蒙有点犯上,向首长发挑战书:“君受重任,与关羽为邻,将何计略以备不虞?”鲁肃懒得跟他啰嗦,有口无心,漫自应答,“临时施宜”,没仔细想,走一步看一步,我临时抱佛脚去。吕蒙听了,下级教训起上级来了:“今东西虽为一家,而关羽实熊虎也,计安可不豫定?”

  话自好说,计在哪里?“因为肃画五策”。呀,你比我还强啊,到我面前比强逞能啊,鲁肃若心眼小,定然一掌把吕蒙给拍死。鲁肃却是虚前席,脚步飞跑,上级去就下级,“肃于是越席就之,拊其背”,在宴会上,当着几十人的面夸赞,“卿之才略非复吴下阿蒙”。是宰相了,也还想封个什么公啊王的,至少要保住自己位置嘛,不能让胜己者上台嘛。鲁肃却让贤,让胜己者出人头地,“蒙遂亦代肃”。吕蒙干得蛮不错,“及身长大,学问开益,筹略奇至,可以次于公瑾,但言议英发不及之耳。图取关羽,胜于子敬。”

  周瑜推举鲁肃,鲁肃推举吕蒙,吕蒙又推举了谁?他推举了陆逊。“蒙在陆口,称疾还”,想己或不治,吴国事业谁与推进?吕蒙向孙权举荐陆逊,“陆逊意思深长,才堪负重,观其规虑,终可大任,无复是过也。”是陆逊送了吕蒙“很好的鼻烟壶”吗?非也。“吕蒙称病返回建业,途经芜湖,陆逊前去拜见”,没带礼金,没送银行卡,来送的是兴国大策,“羽矜其骁气,陵轹于人。始有大功,意骄志逸,但务北进,未嫌于我,有相闻病,必益无备。今出其不意,自可禽制。下见至尊,宜好为计。”陆逊在谋划关羽啊。关羽何所人也,青年才俊之陆逊却跟关羽过招来了,他一眼看穿了关羽致命弱点,骄傲,盛气凌部属。关羽听说您病了,将更骄傲,此时出击,定然完胜。老将关羽,人夸战神之关羽,自诩百战百胜之关羽,真是被这个初出茅庐的陆逊给打垮的,给打走麦城的,给打得去阎王那里喊冤“还我头来”的。

  你推举我,我推举他,他推举另一个,这般推举中,无龌龊,无交易,无私心,无裙带关系;有的是才举才,贤推贤,德荐德,能引能。这条人才推举链,或源头便是清澈吧。周瑜推举鲁肃,纯从兴国出发,纯从德能出发,没收谁的钱。故后来者,也是唯才是举,不称银两;也是唯德是荐,不称情重。

  有识者识之:“四人相继,居西边三四十年,为威名将,曹操、刘备、关羽皆为所挫……吴之所以为吴,非偶然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