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任旭博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南方途中提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口号。2013年4月28日,习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2016年7月19日习总书记在视察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时,再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实践充分证明,实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必由之路。

  时代需要实干,发展更离不开实干。今天的实干,对于公司来说,需要燃起更多的激情,需要我们在思想深处将过去的发展成绩“清零”,需要有“再出发”的勇气和魄力。当前,公司正处于爬坡过坎、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问题、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把“实干精神”践行于公司各项工作,为公司打造“四个示范”,实现绿色强企梦想而努力奋斗。

  实干者应有“高境界”。境界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党员干部要牢记实干是战胜困难、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法宝。一是要有为企业发展奉献的精神。面临当前重重困难,我们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增强党性观念,树立大局意识,不计较一时得失,齐心协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谋新篇。二是要有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理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职工群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离开桌子、走出屋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生产一线,把深入基层、深入车间、深入现场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内容;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需,了解现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研讨制定科学方案,切实加以解决。三是要有发展企业经济的意识。以“五精”岗位(现场)创建为契机,以确保安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着力点,创新思维,挖掘各个岗位效率提升、成本管控潜力,助力企业经济发展。

  实干者应有“好态度”。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有良好的工作态度,才能做成事、做好事,才能得到实惠。一是要吃苦耐劳。在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要继续发扬企业精神,发扬劳模精神,通过身边先进教育身边人,以点带面,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公司健康持续发展建功立业。二是要敢于担当。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定下来的事,马上就办,抓紧落实,把公司安全生产,“五精”岗位(现场)创建,创新创效,苦练内功、降本增效等工作时刻记在心中、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担起责任,不折腾,不懈怠,不动摇,凝聚力量、解决问题、战胜困难、推动发展。三是要善于创新。要紧紧围绕公司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研究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创造性地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开拓创新、再立新功,实现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实干者应有“真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肩负起新机遇带来的新使命,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一是要多学。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握精髓、理解实质,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政策,学习陕煤化集团治亏创效、降本增效等方面的举措,加以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完成各项奋斗目标。二是要多想。要多进行换位思考,多想想做好工作的办法,多想想困难职工群众。要在激烈的煤炭市场竞争中,及时洞察外界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并做出相应的反应,抢占先机,以“为”化“危”。三是要多做。我们要把节支降耗、成本管控作为工作的习惯,从优化生产组织、修旧利废、创新创效等方面着手,多干关心职工,提升岗位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实事,确保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要把解决“为官不为”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强化约束、加强引导,把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发出来,形成务实重行、真抓实干的新常态。(作者为黄陵矿业铁路运输公司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