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宣传是“第一个重大的工作”
龙木林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那些数不清的标语口号,写在墙壁上、刻在木板上、鎏在石头上,也印在群众心里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红军在长征中发扬我军“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的优良传统,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书写了宣言书中最光辉的篇章。

  毛泽东曾说:“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的第一个重大的工作。” 红军长征之初,红军总政治部发布训令,号召红军战士“传播党和苏维埃的影响,进行广大的宣传工作”。红军利用报纸电台、标语口号、歌曲表演等多种手段,对外宣传和发动群众,对内教育和激励官兵,产生了深远影响。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评价道:“某种意义上说,这次大规模的转移是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

  长征途经苗、藏、彝等1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宣传上需要克服连日作战、语言不通、敌视误解、物资短缺等多种困难。然而,红军官兵把宣传工作作为“第一个重大的工作”,针对战斗进程、官兵思想和当地群众迫切要求,展开强有力的宣传。那些数不清的标语口号,写在墙壁上、刻在木板上、鎏在石头上,也印在群众心里。正是强有力的宣传工作,让红军官兵保持高昂士气,让沿途群众懂得革命道理,让不少白军加入到红军队伍。

  “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红军在长征中的宣传实践,对我们今天依然有着深刻启示。比如,领导带头、群众参与,有的放矢、实在管用,战味浓郁、服务性强,通俗易懂、入心入脑,等等。毛泽东、朱德、张闻天等领导人不但重视宣传,而且善于宣传、亲自实践。《红星》报发出了“健全连队中的宣传工作,开展连队写标语竞赛”的号召,要求“凡是能写字的战士每人练习写熟一至十条标语”“每人每天写一至五个标语”。那些标语口号没有大话空话假话,字字句句入情入理入心。为了应对敌人骑兵袭击,陆定一、李伯钊根据骑兵作战特点创作了《打骑兵歌》和《打骑兵舞》,在部队推广普及后,有效帮助战士们克服了怕打骑兵的心理。杨成武上将在回忆录中评价,《红星》报刊登的《军委奖励乌江战斗中的英雄》这篇文章,“文字就这么简单,没有什么形容词,几乎都是名字,可是这些金榜题名的英雄,他会像乌江的流水那样,扬名在历史的长河”。

  面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军队宣传工作者应认真汲取长征时期宣传工作的成功经验,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深入基层,眼睛向下,接上地气,反对假大空,提倡短实新,讲好强军故事,激发强军精神,在不断创新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起强大力量。(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