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新时代的最新理论结晶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王向明
//www.workercn.cn2017-12-25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近期出版发行了。该书收入了习近平2014年8月到2017年9月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谈话、演讲、批示等99篇文章,涵盖了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改革进行到底等17个方面的专题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结晶,是新时代的思想之巅。

  强烈的问题意识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纵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篇论述,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问题导向和毛泽东矛盾理论的科学运用。全书的十七个专题,都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基本理论问题的科学回答;都是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国进步发展的深刻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总结。

  譬如,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就是紧紧抓住了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而提出的具有长远性、根本性和战略性的重大思想。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历史背景下,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促进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平衡协调发展就成为当今中国最为迫切和必须解决的头号问题。同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国,要完成重大战略任务,又必须以系统协调的方法来全方位推进: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扫除发展道路上的机制、体制和各方面的障碍;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为保障,做到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政治保证,明确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办好中国一切事情,关键在党。从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与实践的科学体系,为中国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了切实的行动指南。

  卓越的战略规划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显著特征

  所谓战略规划,就是能够洞察历史的风云变幻,把握时代的脉搏律动,从大处、高处、远处来规划未来,掌控当下。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就能充分感悟到这种高屋建瓴的战略远见和博大胸怀。

  全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开篇,极为清晰地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奠定了实践的时代基础;从这一历史逻辑出发,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就必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是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战略目标;而将改革进行到底则是克服各种阻力、扫清发展障碍的必由之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则是维护改革成果、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做好中国一切事情的关键。

  以新时代为历史坐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搞好经济建设;就要努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就要努力加强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就要努力加强社会建设,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就要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建设美丽中国。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须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坚持“一国两制”,推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必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必须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让其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努力拓展改革开放新空间;必须与国际社会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以这十七个相互联系又有着各自深刻内涵的方面,构建了一个完整系统的理论逻辑体系,从战略层面打通了中国发展以及与世界联系的“任督二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作出了卓越贡献。

  狠抓落实精准操作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突出风格

  任何高明的战略规划,都必须通过正确的战术通道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善于精准操作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突出执政风格。譬如,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分精准地把握住了实现全面小康的矛盾主要方面在于广大农村、农民的小康,精准脱贫的提出和实施,使得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了坚实的基础。又譬如,提出改革要“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从实际出发、从具体问题入手,见物见人,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使改革落地生根。”从而将各项改革措施与各行各业的具体工作具体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成效突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又一个突出风格还在于它的独特语言。其文风朴实、娓娓道来,又寓意深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些鲜活鲜明的语言,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善于从世界文明宝库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全书引用《诗经》《楚辞》《论语》《礼记》等中华经典和从古希腊到现当代的中外思想家的名言名句数不胜数,并且自然贴切、深刻生动,凸显了全书的厚重与博大。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