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如何看待我们所处的新时代
颜晓峰
//www.workercn.cn2018-02-19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和十九大之后,对新时代的判断标准、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根本性质等,作出了系统深刻的阐述,为如何看待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提供了基本遵循。

  从时代依据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判断时代,有着不同依据和标准,比如社会形态、经济形态、技术形态、时代主题等。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不是在其它意义上讲的,是指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改革不止,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从时代内涵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的主要内容。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场接力赛进入了决胜和冲刺阶段。从党的十八大到2020年,是这场接力赛的最后一棒。跑好最后这一棒,确保不出现前功尽弃,责任重大,举世瞩目。接下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接力赛,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这场接力赛,第一个阶段是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国。这场新的接力赛,开好局、起好步、定好向、奠好基,对于能否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从时代矛盾看,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新时代。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所要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行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新的主要矛盾,成为新时代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标识。从改变落后的社会生产状况到改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矛盾更具复杂性多样性,任务更具精准性差异性,标准更具现代性综合性。这就要求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从时代精神看,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共同奋斗的新时代。时代不仅在社会变化中呈现出来,而且在人心所向中展现出来。人心映照时代,人心就是时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同仇敌忾,用血肉筑成民族新的长城,书写了一部壮丽的史诗,铸就了一段伟大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构筑了新时代的精神基石。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是从党心和民心的融合与重塑,来创造一个新时代。

  从时代动力看,是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实质上就是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伟大斗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开路机,伟大工程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压舱石,伟大事业是伟大社会革命的主动轮,伟大梦想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导航仪。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在什么意义和程度上实现了自我革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到什么水平,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就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历史高度和实践深度。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