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秋石
//www.workercn.cn2018-03-07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二、历史性变革昭示科学社会主义的旺盛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它不仅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更是同人类命运、世界社会主义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肩负着引领马克思主义发展、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和人类文明走向的崇高使命。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推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将更加鲜艳夺目、更加令人神往,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科学理论,也是我们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不懈奋斗,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创立者,集中全党智慧,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仅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且深刻回答了人类社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指明了建设美好世界的方向和路径,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和成功实践,进一步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真理,迄今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科学社会主义是光明之路,充满着生机和活力。今天,人们见证了苏东剧变以来一度甚嚣尘上的马克思主义“破产论”的破产、“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在世界范围内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

  提振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就是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就是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其更加成熟定型;就是要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社会主义作为一种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而且是社会主义的“新生”,是要把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社会形态推进到新阶段,是要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推进到新高度。据统计,目前世界上约有100多个国家中130多个政党仍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随着中国的发展进步,中国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的影响力空前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空前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极大地鼓舞和坚定着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心。

  探索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新路。如何实现现代化,是每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一度有西方思想家认为,现代化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然而,中国却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初步探索出一条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形成了“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规划了分两个阶段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建成现代化强国,无疑意味着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现代化新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进言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它的价值和意义不仅是13亿多中国人的现代化问题,而且是一种新的价值理念、发展道路的成功,是一种社会制度的成功,必将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