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宽带提速降费要有时间表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冯大美 漫画

  近日,工信部再次督促降网费,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这是工信部年内第四次发声。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在新闻发布会上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此前,国务院已多次督促运营商降费提速,但电信运营商却动静不大,难令人满意,症结何在?怎样才能让运营商彻底有效地提升服务、提高网速、降低网费?国务院屡次提出提速降费要求,有何深意? 本期“思与辨”进行讨论。

  主持人:尹传刚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嘉 宾:上官酒瑞 (上海市委党校政治学研究部副教授)、刘国强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一切为了利润,是电信运营商不愿降费的主因

  主持人:宽带提速降费,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国办专门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也出台了宽带资费优惠方案,但遗憾的是,至今两个多月过去,公众感觉宽带速度未提、费用未降,中国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3%的参与者对三大运营商的降费方案不满意。运营商降价承诺就好像打“太极”。症结何在呢?

  张敬伟: 症结在于利益,而且是暴利。三大运营商,虽有主管部门管着,但作为市场主体,利润最大化依然是其最根本的追求。一切为了利润,是电信运营商不愿降费的主因。

  提速降费的文件规定过于原则和暧昧,监管方对降费提速的督查不力,也是电信运营商和消费者打“太极”的原因。如果监管层的文件规定对提速降费有明确的量化标准,如列出降费的清单、提速的指标和落实的时间表,不达标就处罚,电信运营商还敢玩选择性降费的把戏? 更重要的,既然监管层介入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就要在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考核上进行综合平衡,加大对其社会责任考核的权重。不能“既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

  刘国强:直接的症结仍是行业垄断问题。运营商早已形成瓜分市场的稳定格局,彼此之间不必在增加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乃至在价格方面形成激烈竞争。最根本的,我觉得还应该放在中国市场大环境中来看待这个问题。市场大环境欠缺规范,监管不力,各类市场主体都或多或少存在投机和获取暴利心理,消费者的市场主体地位没有确立,他们对低质量服务似乎一向就有较高的耐受性。这才是中国网民不得不享受网速慢资费高的网络信息服务并难有改观的深层原因。

  如果能够形成比较充分的竞争态势,提速降费就不再需要政府反复喊话督促了

  主持人:真正让三大运营商彻底有效地提升服务、提高网速、降低网费,关键在于打破垄断?

  上官酒瑞:如果说提网速、降资费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要形成合力,那么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打破垄断则是关键,这已成为行业内外的基本共识。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通信市场仍然是垄断的,三大基础运营商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在竞争格局没有充分形成的情况下,消费者没有选择权,无法“用脚投票”,企业则坐享垄断利润。就此而言,在通信服务、管理等方面扩大竞争,这有助于提网速、降网费。更重要的是,要按照市场经济的法则,通过政策鼓励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加入竞争,让网络通信市场更具有开放性、竞争性,成为真正的有效市场。市场力量是巨大的,如果能够形成比较充分的竞争态势,提速降费就不再需要政府反复喊话督促了,这正是推动信息消费和让消费者受益的关键举措。

  张敬伟:三大运营商三分天下,竞争是形式,垄断是实质。如果中国电信运营商不是三家而是十家百家乃至更多,所有制成本除了国有股份还有民营外资,形成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就会形成良性竞争,消费者也可以货比三家。此时不必监管层发声,市场自身的调节力量就会破解中国电信市场“网慢价高”的痼疾。所谓提速降费,也就水到渠成了。

  推进宽带提速降费要算大账

  主持人:国务院屡次提出提速降费要求,有何深意?

  张敬伟: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但中国网速和电信价格却维持在原有水平,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毫无竞争力。如果没有高网速、高带宽和低价格的技术支撑,中国互联网的活力就会凝滞,中国好不容易跟上的信息革命节奏也会被打乱。

  李克强总理关注网速和网费,凸显两个事实:一是中国网速和网费太不靠谱,严重滞后于民众需求和落后于国际社会,已经成为“互联网+”的掣肘;二是提速降费不仅关乎民生关切,更攸关国家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措施跟不上,又如何顺应时代的发展?

  刘国强:“互联网+” 是国家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它正在重构着各个行业,工信部与相关部委深入落实“宽带中国战略”,而网速过慢、资费过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社会信息化发展的瓶颈问题。

  上官酒瑞:提速降费表面看是信息消费的事情,但这看似小、实则大,具有深远意义、多重效应,这正是李克强总理多次关注网速网费的原因所在。宽带网络是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降费有助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这本身也是拉动投资、促进增长、优化结构的一种途径。再次,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提速降费可以有效支持“互联网+”,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必备的硬件支撑和平台载体,也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条件,提供优质的数据信息服务。推进宽带提速降费要算大账,绝不能因少数企业的部门私利影响到整体经济发展进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