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迈向税收征管现代化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便民办税,规范征管

  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方案充分体现了这一要求,有关创新服务举措、方便纳税人办税的内容占了很大篇幅,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让纳税人享有更快捷、更经济、更规范的服务。

  “改革的一大重点,是实现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规范化,这将彻底改变长期以来一个地方一个规矩,国税、地税有所不同,新老局长间差异较大的局面。”王军表示,为纳税人提供更便利、更高效的服务,税务总局已经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将推出办税便利化一系列“组合拳”。

  比如,加快推行办税事项同城通办,2016年基本实现省内通办,2017年基本实现跨区域经营企业全国通办,让纳税人异地办税与人们异地取款一样便利。国税、地税合作将按照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要求,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2016年实现办税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税收一头连着纳税人,一头连着国家。在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的同时,税收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也是改革的一大亮点。”王军认为,进一步增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服务和拓展“增值”服务。

  夯实基础服务,重点是通过转变征收管理方式,提高税收征管效能,既体现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又增强国家治理的财力保障。比如,对纳税人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提升大企业税收管理层级,建立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加强对高收入高净值纳税人风险分析,深化税务稽查改革等。“这将改变过去‘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无差别管理方式,使管理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王军表示。

  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将为税收征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其中,增值税电子发票更是税收征管领域的一场革命。通过对发票票面信息实时进行全面的电子采集、监控和比对,将为告别纸质发票、根治假发票这个常见病、多发病乃至顽疾奠定基础,大大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

  拓展“增值”服务,主要是深度挖掘利用税收数据信息这座“金山银库”,更好地服务宏观经济决策和社会管理。通过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建成国际先进的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及时的、全面的、准确的依据,更好地发挥税收作为经济活动“晴雨表”的作用。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