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访谈

  • 多讲“共通点”,而不是“不同点”

    抗疫热词如何准确地翻译成英语?长期从事跨文化交流研究的陆建非教授,从“微言大义”谈起,一步步将思考引向深入。
    2020-02-21 10:20:16

  • 面对疫情,大数据派上用场了吗

    近年来,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不断推进,如何用“大数据”为公共服务提质加码,是不少城市管理工作者经常会思考的问题。也许正因如此,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数据被充分利用了吗”“大数据可否为疫情防控服务”成为一个关注的议题。
    2020-02-17 09:48:17

  • 怎样有效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学校严防严控迫在眉睫,如何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维护校园稳定,如何做好迎接开学的预案等,是当前教育系统最重要的工作。
    2020-02-13 09:13:26

  • 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0-02-13 08:50:12

  • 经济热点如何与创新创业互动

    春节前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中心主任孙金云,在一个由500多位复旦MBA学子组成的微信群中,发起了一场征集活动,希望了解大家新一年关切的经济热点。学子们踊跃回复,让孙金云看到新一代创新创业者的态度,也感受到经济热点与创新创业领域的深度互动。
    2020-02-10 09:26:08

  • 用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化改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2020-01-20 10:32:51

  • 不能只关注“我们考了第几”

    不久前,最新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成绩公布。在这项全世界79个国家和地区约60万名15岁学生参与的测试中PISA的测试结果,一定程度上是基础教育的标尺。那么,四省市的优异成绩是否意味着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功?PISA评估对我国教育有什么借鉴意义?记者专访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钟秉林。
    2020-01-17 09:49:00

  • “三维一体”实现 中国经济“稳增长”

    2020年改革的着力点要紧扣两个方面:一是着力破除妨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屏障,包括违背市场要素自由流动、资源开放性配置的各种政策法规、体制机制与做法安排。二是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通过改革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各个领域的发展潜能充分激发出来。
    2020-01-14 10:34:14

  • 注重家庭美德 弘扬优良家风

    任何社会道德要发生作用,必须转化为个体行为和内在品德,家庭在这种转化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成员在长期共同生活中潜移默化、相互影响。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伸,在心理上对父母有着强烈的依赖感和高度的信任感,这种情感使子女易于接受父母的教诲。当家庭道德与社会道德趋于一致时,个体就很容易接受社会道德。可以说,家庭是社会道德内化成为个体道德的重要平台和摇篮。
    2020-01-14 09:31:53

  • 用中国音乐,拨动世界“心弦”

    “我在国外生活了20年。在去了许多国家、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演绎了许多西方音乐作品后,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大的渴望,我非常想用吉他来演绎自己国家的音乐。”
    2020-01-10 10:21:03

  • 传统不是一本现成的教科书

    作为长期活跃在当代艺术最前沿、享有国际盛誉的著名编舞家、画家和导演,沈伟在中西方艺术之间自由游弋,以自己独到的风格获得了广泛认可。
    2020-01-10 10:14:10

  • 弘扬社会公德 促进社会美好

    弘扬社会公德做表率,不仅军队有优良传统、军人有深厚底气,而且社会有广泛认同、群众有热切期盼。
    2020-01-07 09:42:29

  • 做建筑,不能“直把他乡作故乡”

    程泰宁,1935年生于江苏南京,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教授、“筑境设计”主持人。主持设计国内外工程150余项,杭州黄龙饭店、杭州铁路新客站入选“中华百年建筑经典”;加纳国家大剧院、马里共和国议会大厦入选国际建协(UIA)《20世纪世界建筑精品选》。2004年获“梁思成建筑奖”。
    2020-01-03 10:42:26

  • 当演员,就是要创造艺术价值

    人们迫切地想知道,这个长着一副平凡面孔的中年演员,是如何把中国人的情与爱、善良与隐忍,演绎得如此动人。
    2019-12-27 16:51:05

  •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日前,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
    2019-12-23 08:00:28

  • 历史的航向与“文化的长江”

    人类文明史上,早期的艺术品都非常精粹,因为它是为少数人所欣赏、为少数人而做的,不存在刻意迎合普罗大众的问题,所以能够精益求精。现代化以来,在商业和市场的推动下,越是通俗的越能受到欢迎。从文化交流的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文明发展的成果,因而就涉及一个改进文化交流、文明互动的问题。
    2019-12-20 11:27:51

  • 百年大变局下深化澜湄合作的路径思考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自2016年3月正式启动三年多以来,在中国、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等流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在成为中国—东盟合作乃至中国周边外交的新亮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湄公河国家是东盟重要组成部分,澜湄合作不仅有效平衡了东盟内部发展水平,也有力推动了次区域的多层次、高水平与可持续发展。澜湄合作见微知著地反映了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不断深入的态势,成为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与引领。
    2019-12-19 09:08:27

  • 下一部《梁祝》,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1959年5月27日,上海兰心大戏院,18岁的俞丽拿奏响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这一幕,被永远定格在中国音乐史上。
    2019-12-13 10:04:06

  • 拳拳赤子心 殷殷报国情

    量子信息科技发展到今天,已进入到一个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历史新阶段,特别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各项关键技术的集成攻关。这就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性布局,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国家部委和企业的支持与协作。
    2019-12-11 09:40:47

  • 奋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局面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取得了哪些重要成就?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当前形势下,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如何?怎样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2019-12-09 10:22:45

  • 不能死学,而要活唱

    所有这些伤和痛,60年前入行时,他早已心知肚明。而他对京剧的“痴”,也早在60年前埋下伏笔——那年,9岁的陈少云生生扛过了一顿打,才遂了自己的心愿,踏入这一行。
    2019-12-06 10:00:07

  • 把宪法精神落实到司法治理能力现代化中

    在“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就宪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弘扬宪法精神,检察机关在推进司法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应遵循怎样的宪法原则,检察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焦洪昌。
    2019-12-04 10:20:20

  • 乡村振兴,要走自己的路

    用自己的脚去走、用自己的眼去看、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温铁军的研究自始至终坚持“不依附”。而对中国三农的未来,他更加坚持“不依附”的观点:“乡村振兴,要走自己的路。”
    2019-11-29 21:00:07

  • 国家治理现代化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理论界和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如何从不同角度深度理解《决定》的深厚学理、重大意义与实践路径?
    2019-11-26 20:12:43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