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官当如梅兰竹菊
周晓锋 袁浩
//www.workercn.cn2014-12-06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兰竹菊千百年来一直为文人雅士所喜爱,被誉为“四君子”,这不仅仅是由于梅兰竹菊本身的自然美,更重要的是古人把它们作为一种理想人格的典范,可以说,梅兰竹菊寄托着古人做人做官的理想观念和人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笔者以为,领导干部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就应努力涵养梅兰竹菊之优良品质。

  一要有梅的坚韧品格。“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梅花凌寒飘香,铁骨冰心,是坚韧不拔的人格的象征。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社会矛盾的积聚期,经济发展的攻坚期,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有梅之坚韧品格,不屈不挠、迎难而上,发扬傲雪寒梅的斗志,把每一项工作都当成是历练自己的机遇和挑战,做到在难题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闯,真正顶住压力,挡住风雪,守住清苦,干出一番业绩来。

  二要有兰的清雅气质。“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幽兰香风远,蕙草流芳根”。享有“国香”美誉的兰花,空谷亦自飘香,表现出一种高洁、清雅的情操,而且兰花生长的地方往往夹杂有荆棘,故还有君子能容小人的寓意。领导干部要有兰的清雅气质。清雅气质从哪里来?从读书学习中来,从淡泊宁静中来。“腹有诗书气自华”、“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不为世俗所缚,不为物欲所困,不为诱惑所动,超然于物我之外,从而修得清纯淡雅的气质。

  三要有竹的刚正节操。“未曾出土便有节,到凌云处尚虚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竹,经冬不凋,刚直谦逊,不亢不卑,彰显气节。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像竹子那样虚心自持,扎根基层,另一方面还要学习、涵养竹子刚正不阿、公道正派的品质,讲正气,走正道,特别是对于不正之风要敢于坚决抵制,对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要敢于动真碰硬,不曲意逢迎,不见风使舵,明辨是非,克己慎行,真正做到心正身正。

  四要有菊的担当情怀。“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菊花遗世独立,不与群芳争奇斗艳,只求在萧瑟秋风中渲染秋天。这种为生命担当的情怀,值得领导干部思之学之。古人说:“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就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有“人民不富裕,自己就不踏实”的情怀,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