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黄样兴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是新形势下对党员标准和领导干部基本条件的高度概括。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按照这个要求立身做人干事。

  以信念立身,根本的是要确立崇高理想。理想是人们心中美好的愿望,是对人生幸福的高尚追求,是奋斗目标和人生方向。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信来自坚定的信念,信念来自对理想正确性的内在确信,这种内在确信,具有高于一般认识的稳定性,是认识、情感、意志的融合。因而,以信念立身,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就要以党章为镜,以革命先辈和当代英模为标杆,增强宗旨观念,增进对崇高理想的情感认同;要加强意志品格的锤炼,使理想高于天,信念坚如铁,从而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从而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立忠诚笃信之志。

  以信念立身,不是空泛的,要按照坚定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要针对可能面对的具体问题,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真正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精神。

  以人格立身,就是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明大德、守公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人格立身,就要增强党性观念,涵养正气。知规矩、守规矩,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加强纪律性,不成为不正当社会关系的编织者;老老实实实做人做事,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不阿谀奉承,说谎邀功,不搞看人下菜、翻云覆雨那一套。以无私无畏的坦诚态度,坚持原则,在所谓的要人、名人、能人面前直得起腰,在面子、圈子、场子里动得了真,在私心、私情、私利纠结中撕得开脸。

  以人格立身,就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追求高尚情操,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修剪欲望,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奢华攀比。

  以实干立身,就是要为民服务、忠于职守。实干精神体现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岗位就是责任,既要以对历史、对人民群众的敬畏感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有一种忧党、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又要以此为动力,树立“为官有为”“为政贵在行”的观念,敢于面对矛盾和问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以实干立身,就要有积极的进取精神、有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强烈渴望,肯干、敢干。要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机遇,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舞台,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尤其要保持党员干部的本色,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全身心投入,高标准履职。不能尸位素餐,庸政懒政、意志消沉、消极被动,不思进取,“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敷衍了事。同时,要甘做时代的“微尘”,以满腔热忱做好职责内、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每一项工作。

  以实干立身,就要有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方法,能干、会干。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善于解决矛盾和问题,有本事做成事,善做善成,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