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理论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政治生态不是孤立存在的,是和经济生态、社会文化生态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经济生态决定影响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反作用于经济生态;政治生态引领指导社会文化生态,社会文化生态也影响浸染政治生态。解决政治生态问题,要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认真贯彻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全省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动员大会讲话中提出的 “要清政风,要纠行风,要正社风”,着眼于多维,着力于多点,既有高压态势的专项治理,又有相辅相成的综合整治,以治标推动治本,以治本反推治标,标本兼治。

  以良好的经济生态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生态决定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所以,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是法治经济体系,是良性的经济生态。在这种经济生态下,政府必须形成和经济生态相适应的政治生态,必须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解决政治生态问题必须以解决经济生态为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心,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同时,要像王儒林书记讲的,保持“三个高压态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使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适应、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生态和政治生态健康良好发展。

  以良好的社会文化生态匡正政治生态

  在意识形态中,政治决定并引领文化,文化也深刻影响着政治。政治生态主导社会文化生态,社会文化生态也影响着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是民族精神的传送带,文化是团结奋进的凝固剂催化剂。中国道路需要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需要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为主题的文化生态。文化最突出的体现就是核心价值观,每个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拥有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不是在人们头脑中主观生成的,是在一定的社会化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受一定社会物质生活方式、政治法律制度、观念文化传统等因素的濡染和熏陶。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社会转型期,文化多元、价值观多元更为明显。但是,在多元的格局中总有一种文化和一种价值观是处于主导和支配地位的,就是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先进文化的旗帜,走先进文化的道路,努力营造和维护科学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生态。也应该看到,西方文化中的糟粕和传统文化中的腐朽在不断侵蚀和颠覆主流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这种污染,侵蚀到党政就影响到政治生态,侵蚀到社会就影响了整个社会文化生态。这其中,政治生态对社会文化生态起主导作用,好的政风能带动好的民风和社风,弊革风清要党政机关带头、领导干部带头。要坚决整治散、懒、玩、浮、拖、推等突出问题,让全社会享受到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当然,一些地方不好的风俗文化也影响着地方的政治生态,需要革除弊端、移风易俗。

  以苛律和重典整治政治生态

  维护健康的政治生态,有其自身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要把政治生态治理摆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格局中进行,要提升到法治层面。“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零容忍、零懈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政治生态问题。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认真处理,真正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在治标的同时,要在治本上加大力度。要按照省委书记王儒林的要求,围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推进“六权治本”,形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在政治生态治理上,要辩证对待标本兼治。治好了标,便赢得了治本更充分的时间和条件;治好了本,治标就变得水到渠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调“一岗双责”,强调“一案三查”;健全纪检监察体制,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等。政治生态治理也要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性党纪和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政治生态治理,最根本的是,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成为政治生态的常态。(执笔人:郑文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