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时刻绷紧坚定理想信念这根弦
吕冬梅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坚定理想信念,既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是长期功课,只有时刻绷紧这根弦,反复锤炼,不断剔除杂质,才能百炼成钢。现实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事实也警示我们:理想信念这根弦如果稍有放松,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受到不良风气侵蚀甚至走向腐化堕落。

  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终点。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升华。要看到,在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日益明显的形势下,人们容易被各种模糊认识和不良思潮所影响,使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因此,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努力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一要做到“经常”。无论是在顺利的情况下,还是在困难的情况下;无论是在上级重点强调时,还是在常态性要求时,都要时刻不忘严格要求自己,决不放松理想信念的养成和锤炼。二要做到“长久”。坚定理想信念,要防止和克服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现象,做到至死不渝。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所以,党员干部只有不断进步,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只有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才能及早发现信念上的偏差,及时进行校正。

  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特殊。坚定理想信念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政治要求,任何人都不能例外,都不能搞特殊。尤其在“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面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经历理想信念的人生“大考”。在这场“大考”中,要交出合格答卷,必须强化自觉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对自己的政治生命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用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要挺直自己的脊梁。俗话说“打铁要靠自身硬”,“己不正焉能正人”。党员干部必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三要自觉接受监督。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员干部只有自觉接受监督,才能更好地抵御“四风”侵蚀。每个党员干部要接受各种监督,并把监督作为医治痼疾的“良药”,时时激励自己、警醒自己。

  坚定理想信念,不能空谈。坚定理想信念不是口号,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首先是要认真学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影响、廓清思想迷雾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尤其要系统地、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次要认真践行,在工作生活中,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勇于对照检查,自觉进行反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