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守土有责 强化执纪监督
柏延林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是党中央根据反腐败形势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党章赋予各级纪检组织的重要职责。作为检察机关的内部监督部门,四川省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协助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履行监督责任。

  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执纪监督职能

  抓好“两个责任”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自身要明确职责定位,全面履行职责,强化组织协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关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一个有机整体,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既不能用主体责任包揽监督责任,也不能以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只有“两个责任”共同推进,才能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保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

  积极协助党组抓好主体责任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负主体责任,并不是说纪检监察部门的责任小了,担子轻了,而是责任更大,担子更重。纪检监察部门应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充分发挥作用,及时向党组报告反腐败重大工作情况,积极主动地为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建言献策。

  强化组织协调,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既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又认真督促机关各部门和下级检察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要通过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暨“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相关领导干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抓好具体工作落实;通过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工作合力;通过对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促使“两个责任”层层落实。

  加快推进“三转”,不断提升执纪监督能力

  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进一步提升执纪监督能力。

  加快转变职能,聚焦主业。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专职,从参与者转变成监督者,加强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管者的监督,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工作切入点转变到对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部门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突出监督主业,收缩战线,把工作精力集中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上来。

  加快转变方式,突出主责。坚持把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放到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位置,重点对办人情案、金钱案等案件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若干规定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严肃查处。同时,结合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地抓好预防工作,增强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

  加快转变作风,抓好队伍。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党中央、最高检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在教育培训上加大力度,在奖惩机制上细化措施,在内部管理上严肃执纪,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大自我监督力度,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队伍。

  突出监督重点,认真履行执纪监督责任

  纪检监察部门要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检察权和执法办案活动尤其是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的监督,进一步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紧紧围绕领导干部的用人权、决策权、财经权和管理权,进一步明确权力的内容、边界、行使方式和程序、与权力对等的责任等,强化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充分发挥检察巡视制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作用,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诫勉谈话、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

  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针对检察权行使中的新问题,依托案件管理平台,强化对案件流程的监控。积极推进案件责任终身负责制,完善检察官惩戒制度,强化对扣押冻结处理涉案款物的监督检查,建立涉案款物扣押冻结处理督办反馈机制,积极探索对主办检察官监督的方式方法,健全和完善执法办案责任体系。

  深入推进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加大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力度,严格执行最高检印发的《检察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若干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加强对禁令执行情况的督察。通过检务督察、专项检查、联合督察等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使检察人员认真执行党风廉政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切实践行执法为民宗旨。

  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增强执纪监督实效

  坚持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有责必追究的原则,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切实增强执纪监督实效。

  建立科学的责任检查考核办法。上级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下级检察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坚持将平时监督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与干部工作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挂钩。

  建立严格的责任倒查追究机制。既要加强对下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失职情况的倒查追究,还要加强对下级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失职情况的倒查追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问题不报告、不反映、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监督失职的责任。

  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最高检下发的《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对责任追究作了明确规定,要认真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对检察机关各级主体责任承担者,违反或者未能正确履行主体责任,以致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严格追究相关领导人的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作者为四川省纪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组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