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高度融合的创新之举
丁伟
//www.workercn.cn2014-12-30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关键在体制机制,核心在人,重心在基层。体制机制的创新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而顶层设计是否科学合理,能否咬住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需要“接地气”、“聚人气”,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基层社会治理的底数,总结基层经验,把握治理规律

  历时近一年的市委一号调研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已于近日完成,调研形成的《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以及深化本市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居民区治理体系、完善村级治理体系、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效能、社区工作者管理等6个实施意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1+6”文件)以存在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为基础、体制创新为突破、基层党建为核心,对新形势下上海这一特大城市的基层社会治理作出了顶层设计,令社会“眼睛一亮”、令基层“为之一振”。

  事关上海当前和未来长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人群及其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上海产业结构、城乡布局、居住空间的变化,带来了一系列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问题、新挑战,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实现由“管理”向“治理”转变,对创新社会治理,提高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言以蔽之,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事关上海当前改革深化和未来长远发展,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中共上海市委审时度势,积极适应新形势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新要求,主动回应基层呼声,充分尊重基层组织的首创精神,将“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这一在上海全局工作中至关重要的大事作为2014年上海市委头号调研课题,将着力解决基层管理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管理力量和资源配置、基层自治与社会参与、基层保障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重大问题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头号民心工程,顺应了民意和时代发展的需要。

  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关键在体制机制,核心在人,重心在基层。体制机制的创新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而顶层设计是否科学合理,能否咬住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需要“接地气”、“聚人气”,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基层社会治理的底数,总结基层经验,把握治理规律。调研工作采用“问题倒逼”、“改革驱动”、“制度创新”的指导思想,坚持一切从基层实际出发,一切从群众需求出发,一切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深入街道、居村,采用座谈、访谈、蹲点、实地考察、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边调研、边聚焦,层层递进、逐步深化,着力在历史演变中研究问题的产生、形成、发展的轨迹,善于抓住典型案例进行个案剖析,注重总结提炼基层新鲜经验,将多年来上海基层组织积极探索的街道机构设置“大部制”、基层党建工作中探索的“班长工程”等一系列典型案例经验上升为制度保障,为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可以说,整个调研工作是集思广益、凝聚各方共识的过程,调研形成的“1+6”文件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高度融合的结晶。

  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是一项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突出重点,聚焦当前社会治理中涉及基层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调研形成的“1+6”文件聚焦街镇体制机制、基层队伍力量建设、管理与执法等治理资源配置、基层组织基本经费托底保障等四大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举措: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带动社区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1+6”文件把社区(街道)党工委更名为街道党工委,撤销原社区(街道)党工委下设的综合党委和居民区党委、新建社区党委,加强居村党组织“班长”工程;针对街道管理体制不适应的问题,调整完善街道职能和机构设置,强化街道服务管理、综合统筹职能;针对街道责任无限、资源有限的问题,进一步下沉管理资源、执法资源,做实街镇网络化综合管理中心;针对基层工作队伍不稳、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问题,建立统一规范的社会工作者职业化体系;针对基层财力保障不够的问题,依法合规加大财力向基层倾斜,落实居委会工作经费和居民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建立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的制度性安排和托底保障机制。这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创新举措重在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特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回归街道公共服务与管理的基本职责

  调研表明,一些街道长期以来热衷于招商引资,牵扯了大量本应用于社会管理的人力资源和工作精力,街道招商引资引发的“局部受益、整体受损”,与城市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不相符合的弊端日趋显现,更有甚者,一些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险项目已成为扰民项目,严重影响了社区的和谐与安定。有鉴于此,市委果断决定2015年起全市统一停止街道招商引资,并将其作为硬任务,年底要检查问责,停止招商后,街道所需工作经费,有区政府足额保障。治沉疴需用猛药,这一抓铁有痕的霹雳之举将确保街道作为城市日常性服务和管理的基础单元,更好地承担起“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基本职责。(作者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法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