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甘肃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召开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总结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所面临的机遇,并就下一步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全省各地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是迄今为止国家批复的唯一以文化为主题的发展战略平台。面对这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两年来,全省上下紧紧抓住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实效性工作,传承创新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突出表现为:工作推进有了新机制;顶层设计体现了新理念;文物保护迈上了新台阶;文化事业呈现新气象;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立足这一成绩,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由谋篇布局向深入实施转变、由重点突破向全面推进转变,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认识、进一步明确方向。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以前所未有的大气魄、大手笔,将大规模、高层次的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作为转型跨越、赶超进位的有力支点,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面对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对于我们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打造好这一战略平台,也是充分发挥甘肃独特优势,扩大向西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重要选择。只有准确把握传承创新区的战略定位,紧紧扭住传承和创新两个核心,立足自身特色和条件精准发力,才能切实发挥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多元综合效应。

  围绕“一带”,建设“三区”,打造“十三板块”。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总体方案,打破现有行政界限,统筹全省文化历史资源和各类生产要素,将华夏文明的保护、传承、展示、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绘就了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围绕这一蓝图,集中精力建设“一带三区十三板块”,各地各部门必须树立“一盘棋”意识,严格遵循规划的引领、充分明确各自的任务、切实保证动作的协调。要抓好分级管理、分层实施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抓好深化改革、打造亮点推动文化事业繁荣,抓好对外开放、构建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升级,着力提升文化传承的成效、文化创新的质量、文化发展的水平,努力发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支撑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我省发展注入前所未有的蓬勃活力。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我们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推进这项规模浩大的战略工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劲的支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